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老人K歌的心思,是想找个圈子

2017-09-15 08:07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吴朝香

  又到一年赏桂时节,大伯大妈们已经开始计划聚会了。资料照片

  浙江在线9月15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吴朝香)从康桥到近江,坐公交车要一个多小时,但每周二,伙伴们在KTV的聚会,61岁的俞阿姨都会来。

  70岁的汪秀娥说,唱歌只是他们活动的一种形式而已,“我们也不是为了唱歌而唱歌,最关键的是大家能凑在一起,聊聊天,开心开心。”

  不过,你以为老年人只跳广场舞吗?不,他们还会去K歌;你以为老年人只会K歌吗?不,他们还有更丰富的节目。

  唱K和跳广场舞的大伯大妈们啊,他们可都是有圈子的人。

  想不寂寞,就要自己动脑筋

  和唱歌相比,汪秀娥其实更喜欢跳舞。

  因为年纪大了,汪秀娥这几年不大跳舞了,她把每天晚饭后的活动改成沿着钱塘江边散散步,不过,散步的时候,看到有跳广场舞的,她都会不自觉地加入。

  “不超出8个动作的舞,他们跳三遍我就跟牢了,而且动作到位。” 汪阿姨自豪地说,“我跳舞很好,刚退休那几年,早上在涌金公园跳, 晚上在太庙公园跳,我是领舞的,教大家跳,一个小时能跳二三十个舞呢。”

  唱歌是这几年才学起来,就因为认识了这群志趣相同的朋友,跟着他们慢慢练起来。

  汪秀娥组织的这个活动团,差不多有十七八人,大家原来也素不相识,都是通过社区或者其他单位组织的老年活动结识的。

  为什么会组建这样一个圈子?因为不想寂寞。

  如今已经70岁的汪秀娥不用带孙辈了,不过,10年前,小外孙还是隔三差五要送到她这里来。“主要是他奶奶带,奶奶有事的时候,就我来管。”

  这也成为她生活中蛮重要的事情。

  后来外孙开始上学,女儿每天晚上都要辅导孩子读书到晚上9点,周末要么是去陪孩子上辅导班,要么去外面放松,玩一天,到她这里的时间渐渐变少。

  “我想想怎么办呢?总要找点事情做,要自己动脑筋,解放自己,走自己的路。我能想到的就是要跟老年人做朋友,比如喜欢看报的,就在一起看报;喜欢种花的,就几个人交流种花,这样才能把时间消磨掉。这也是我想呼吁老年人的。”

  汪秀娥呢,就喜欢跳舞唱歌,以及短途旅游,所以就有了现在的这个小圈子。

  刚过60岁的俞阿姨是圈子当中年纪最小的,穿一身碎花连衣裙,烫卷了的波波头,蛮潮。

  儿子还没有小孩,闲得很,“平时在家待着挺无聊,有伙伴能出去聚聚当然高兴。”对她来说,这也是每周最重要的事。

  聚会花样很多,大伯大妈们很忙

  有时间,身体又不错,大伯大妈们也想得开,乐于给自己找点有意思的事做。

  他们的聚会基本每周都有:有时候是喝茶,有时候是打牌,有时候是短途旅游。

  仙华山、桐庐、临安,都是他们常去的地方。

  “我们经常联系的有一家包车公司,他根据我们的人数派车辆,把我们拉到目的地,一般是当地的农家乐,如果想去景点,再通过农家乐找包车,都有这种服务的。这样住个3到5天再回来,像去趟临安,全部花费下来,一个人也就200多元吧。”

  除了这样的“团聚”,像汪秀娥这样的活跃分子还会满世界跑,比如和要好的姐妹出国旅行,去年她们去了美国西部,今年4月去了荷兰,下个月还打算去德国。报团、提交资料办理签证等,所有的事情都是她一个人搞定。

  汪秀娥说这样安排下来,她每天都觉得时间不够用,“一点都不觉得寂寞。心情好,身体跟着也争气。”

  而对于俞阿姨来说,本身就喜欢唱歌,读书的时候就经常参加歌唱比赛,退休前在单位,也不时和同事去唱卡拉OK。

  退休后再来K歌,对她来说,有点像回到年轻时的时光。

  76岁的汪大伯,已经头发花白,在唱完一首《夕阳红》后感叹,“年轻的时候,一年有365天,我说我们工作的时间有465天,唱歌?旅游?怎么可能?”

  “对啊,上班要朝九晚五,下了班就要急急忙忙回去做饭……”旁边一位阿姨接话道,但是话没说完,就被其他人打断,“哪有朝九晚五哟,就是三班倒。所以现在趁着有时间,咱们身体也好,就要放松放松。”

  他们比很多年轻人更外向

  如果说汪秀娥他们的聚会主要是通过传统的电话联络,人员也大都是杭州本地人的话,60岁的陆大伯则走的是线上线下打通的线路。

  健谈的他在今年6月份建立了“唱歌休闲娱乐”QQ群。

  “群里的人来自全国各地,现在在杭州居住。这是我觉得蛮有意思的地方,以前大家都不认识,通过在QQ上聊,聊得好了就组织活动去唱歌、喝茶,这样就认识了,兴趣爱好一致的就多走动,处得像兄弟姐妹一样。”陆大伯手里拿着智能手机,随时回复群里的消息。

  建群三个多月来,他们已经组织了10多次活动,每次都是在群里发公告:几月几日几点到几点,在哪里进行K歌活动,晚饭拼饭,以上费用均AA制。

  在陆大伯看来,目前KTV是最适合他们的场地,“能唱歌,能闲谈。一堆人坐在公园里聚会总不太合适吧,还是要讲点气氛的。”

  “唱完歌,不回家的,大家一起吃个饭,均摊也花不了几个钱,也就几十元吧,但这一天心情都会很好。”陆大伯说,除了唱歌,他们也想组织一下短途旅行,但因为现在人不多,大概会搞不起来,“如果以后志同道合的人多了,再试试看。”

  “志同道合,聊得来”是大伯大妈们选择圈子最看重的一点,一位大妈说, 喜欢的东西不一样,聊不来,在一起玩就没味道了,“这和年轻人交朋友一样的嘛。”

  而已经找到了“老伙伴”的他们,每期的活动进行得风生水起。

  这不,关于下次聚会,作为群主的陆大伯在QQ群里挂出了通知:这周去银乐迪K歌。

  汪秀娥则乐呵呵地通知大家去杭州动物园喝茶,因为桂花要开了,“一年一次,赏桂。”

  说实话,在进到KTV,看到这么多包厢里,都是头发花白的老年人时,我是大大地感到意外,印象中,这里是年轻人的天下,没想到,已经被年轻人的“潮爸潮妈”们占领了。这真是一群会玩的老年人。

  大伯大妈们退休后都做什么?在此之前,我能想到的无非就是带带孙辈,跳跳广场舞,或者每天去公园里溜圈散步、打拳聊天……

  很明显,汪秀娥和陆大伯们突破了我们的想象,包场唱K只是他们让自己的退休生活不寂寞的方式之一。他们自己找朋友、组圈子,和年轻人越来越宅相比,大伯大妈们却是“外向得生机勃勃”。

  不过,就如提意见的丁阿姨所说的,在我们周边,能提供给老年人活动娱乐的场地、设施还是太少,老年人大部分活动场所是被挤压在社区范围内,而他们也许更愿意和这个社会的潮流接接轨。从这个角度看,去KTV唱歌,大概也是大伯大妈们的新发现,说不定在未来,他们有更多这样的新发现。

  汪秀娥说这样安排下来,她每天都觉得时间不够用,“一点都不觉得寂寞。心情好,身体跟着也争气。”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王铮铮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