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宁波奉化大堰镇:多管齐下 促进低收入农户持续增收

2018-01-20 15:49  来源:中国宁波网 记者 何峰 奉化记者站 黄成峰

  创新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方式,探索农村“三资”“四制”发展模式,全面消除集体经济收入20万元以下的村。按照精准脱贫要求,加大帮扶力度,低收入农户收入增长10%以上。

  党的十九大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并提出了“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我市来自农村的代表委员深受鼓舞。

  从我市农业农村发展现状来看,还存在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一部分区域由于区位、交通等原因,村级集体经济相对薄弱,村民收入增长乏力。去年我市低收入农户人均可支配收入超过了1.5万元,已连续多年位居全省第一,但与全市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相比,仍有不小差距。如何促进这些地区的村民持续增收,是大家关心的问题。

  “增加低收入农户的收入,首先要解决村庄环境和硬件提升的问题。”陆宝法代表表示,他所在的大堰镇谢界山村没有工业企业,但生态优越。大堰镇是我市首批乡村全域旅游示范区之一,谢界山村借此“东风”正谋划发展民宿、农家乐、农事休闲产业,将“美丽风景”转化为“美丽经济”。陆宝法说,“发展乡村旅游,设施是基础。如果游客来了没有公共厕所和停车场,发展就无从谈起。”

  “无论是乡村振兴还是低收入农户增收,发展产业始终是关键。通过打造全产业链,今年象山‘红美人’柑橘的产值有望突破4亿元,明年有希望翻番。从种植、生产加工到物流,‘红美人’让种植户实现致富的同时,也创造了很多就业机会,带动了周边村民收入的增长。”黄开明委员的话,得到了数据的佐证。从2011年到2015年,我市农村居民工资性收入占比由58%提高到64%,这两年还在持续提高。“产业兴旺了,资本、人才、技术流向农村,农村成为创业创新的热土,农民才会有更多的工作机会。”黄开明委员建议,“希望有关部门继续出台扶持政策,做大做强我市优势农产品,实现农产品产业链可持续发展。”

  集体经济的壮大和发展,能增加农民收入、改善农村环境、提升农民生活质量。去年,我市已经消除集体经济薄弱村。近些年,区域对口协作帮扶、农指员蹲点帮扶、社会力量合力帮扶等多层次帮扶机制进一步完善,陆宝法代表建议,精准帮扶要同扶志、扶智相结合,激发被帮扶地区人口的内生动力,财政资金发挥好杠杆作用,从输血转向造血,实现村级集体经济内生性增长。

  产业要振兴,关键在人。黄开明委员认为,农村人口和农业劳动力老龄化不可回避,要引导部分农民工返乡,尤其要鼓励来自农村的大学生回乡、在城市长大的科技人员下乡,到农村去创业,高起点发展现代农业、乡村休闲等产业,带动更多农户增收致富。“乡村要振兴,低收入农户要增收,村党支部书记要发挥核心作用,敢担当有作为,做到守土尽责。”陆宝法代表说。

编辑:谢劼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