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高速桥下建“健身房” 建德乡村体育健身公园覆盖百分百

2018-01-16 08:57  来源:杭州网-杭州日报 通讯员 詹聪颖 陈启浩 驻建德记者 李牡娇

  梅城镇体育健身广场。

  杨村桥镇上山村高架桥下的健身广场。

  深入普查推进危房治理,让更多老旧小区百姓住得更安心;结合“全面二孩”政策的实施,优化幼儿园、小学布局规划,让娃娃们在家门口就能入好学;多措并举将剿劣进行到底,让岸上人家封闭已久的窗户重新打开;进一步打通和完善路网、科学规建停车场,让我们的车子跑得起来、停得下来……

  正如十九大报告中所说,增进民生福祉是发展的根本目的。去年一年中,我市各级各部门谋民生之利、解民生之忧,在全力推进惠民工程中展示为民宗旨。老百姓日常生活中的所思、所盼、所忧、所急,成为这个城市施政者工作做实、做深、做细、做透的动力与目标,也是这座城市在建设与发展上探索和创新的心之所向。

  岁末年初,本报推出“惠民工程回头细看 民生实事你点我问”栏目,聚焦我市各区县(市)在践行十九大精神、推进惠民实事工程上的进展与成果,以及各项工程背后各级各部门、社会力量的辛勤付出和成功经验。同时,若您想了解身边实事项目的进度,也可以通过“读城杭州”微信平台来提问,我们的记者将带着你的疑惑,踏访相关部门,为你寻求最翔实的解答。

  “这里不仅有各种健身器材,还有门球场、足球场、篮球场以及儿童娱乐设施。”去年7月以来,每当天晴的傍晚,家住建德市梅城镇南峰村的卢刚和他四岁的女儿,有了个免费休闲娱乐新去处——去年新建的占地5000余平方米的梅城镇体育健身广场。建德市结合十件惠民实事项目,由市体育局牵头负责推进农村体育健身工程建设,仅半年时间,梅城镇这块“脏乱差” 的废弃荒地,便成为居民健身娱乐的首选之地。

  “特别是周末,有几百人在这里休闲娱乐,老的少的,一个也不闲着。”社区文化员盛月情介绍说,按照标准建设的体育广场,更好地满足了群众的健身需求。

  农村体育健身工程是2017年建德市“十项惠民实事”项目之一。去年,建德市新建体育公园(广场)6处、门球场14片,实现了乡镇(街道)体育公园(广场)和门球场全覆盖,社区、行政村健身点(苑)普及率为100%,在杭州地区农村体育健身提升工程建设中占比最大。

  建德地域狭长,山多地少,建设健身工程项目受土地和空间双重限制。建德市因地制宜,创新利用高速桥下空间,不仅免去了土地征用费,还省去了土地审批的麻烦,又巧妙破解了桥下空间监管难题,如洋安体育健身中心用地16.5亩,可节省成本1156万元,建成的体育设施成为天然室内球场,市民在大太阳和下雨天都可以运动。

  杨村桥镇上山村村民陈柏青是这些特殊健身场所的受益者。他说,“以前这里杂草丛生,一到夏天蚊蝇滋生,现在这里宽敞明亮,一到晚上特别热闹,跳舞的跳舞,打球的打球。在高速桥下也不怕下雨,几乎天天都来报到。”

  “从民生小事着手,提升群众获得感”是建德市持续推进惠民实事项目建设的初衷。项目在尊重民意的基础上选择,以基本公共服务领域为主,主要包括就业保障、文化教育、公共卫生和基本医疗、食品和药品安全、住房保障、环境整治、公共交通等与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事项。年初确定发布十个项目,由责任部门牵头主办,年末民意测评验收,把民生实事小事办到群众的“心坎上”。

  截至目前,2017年包括农村饮水惠民、新安江主城区公共自行车系统二期、新安江主城区老旧小区管道燃气改造提升、老旧住宅电梯风险防控、避灾安置场所服务全覆盖、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校园安全“个十百千万”、银保合作便民、县道大中修工程在内的十件惠民实事,均已全部完成。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