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绿色经济助力产业转型升级 建德开启发展“航空速度”

2017-12-17 08:07  来源:杭州网 通讯员 金玲 陈芳 童燕 驻建德记者 李牡娇

  “选择乾潭,就是看中这边的生态环境和区位优势,这座现代化精致的小城市,未来还有无限可能。”在建德市乾潭镇第三十一届万乐节期间,涉及家居用品、高端装备制造、循环利用科技、工业4.0提升改造等多个领域10个总投资8.5亿元的工业项目集中签约,签约现场投资商满怀信心。

  翠竹环抱,重峦叠嶂,朝来云霞甘露,夕至暮色苍苍。“乾潭乡村空气清新甜润,乡村休闲旅游产业搞得风生水起。”建德市旅商局负责人说。就在今年,罗隐山居、汪活源、胥溪庄园、子胥朴园等精品民宿变废为宝;建德首家精品乡村主题图书馆初见书房落成;勇峰自行车公园打造成为华东最大的山地车主题公园;乾潭首家四星级标准的胥乐大酒店生意红火……除了这些新开业的7家服务业项目外,浙西唐诗小镇、漫栖溪轻生活度假区、华龄智能养老、胜奇山水主题酒店、风生水起皮划艇基地等近11亿元在建项目已上马。

  这是建德市以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为抓手,快速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大力发展绿色经济的一个典型。

  在蔚蓝色的天空纵身一跃,感受高空跳伞带来的惊险与刺激,来自山东的王光远夫妇,用这种新奇的方式来庆祝结婚两周年。“在这里跳伞真的是一种享受,天空很蓝,满眼绿意扑面而来,让我对建德留下深刻印象,下次还会再来。”妻子宋逸群高兴地说。自今年7月,华东首个高空跳伞基地在建德千岛湖通用机场正式启动以来,已接待游客500余人次,跳伞预约已到12月底,国庆期间甚至“一票难求”。通过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园区内空气优良率达97.07%。

  横山钢铁厂的蝶变,是建德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成效的又一个缩影。旧厂区改建成了酒店、汽车公园,停用的火车轨道变身火车广场,旧食堂变成小镇客厅……2003年破产的原冶金部属企业横山钢铁厂,沉寂多年后重获新生,点燃了航空的梦想,开启了发展的“航空速度”。

  航空小镇投入1.7亿元整治建设,街宽了、景美了,纵横交错的空中蜘蛛网不见了,生活更方便舒适了,引来了众多投资商的目光,撬动社会资本累计投资达135亿元,在谈项目39个,意向总投资超过200亿元。

  梅城镇实施中小企业孵化园建设,推进水上运动、健康养生等关联产业布局。下涯镇在整治中将集镇建设与民生、产业、发展融合在一起谋划,实施全域整治,15条背街小巷全面整治,两座危桥实施重建,综合管线“上改下”,集镇环境面貌一新,产业升级正在实施。

编辑:申思婕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