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建德航空小镇燃起冬天里的一把“飞翔火”

2017-12-19 08:27  来源:杭州网-杭州日报 驻建德记者 李牡娇 通讯员 童燕 方祺

  昨天,以“新时代、新产业、新崛起——通航产业与区域经济转型升级”为主题,2017中国·建德通航产业国际论坛在新安江畔开幕,来自中国航空工业集团、中国航空器材集团、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浙江省机场集团、美国波音公司、美国德事隆航空、美国太平洋航空集团等200多家企业和300多位精英聚会建德,轰轰烈烈的“头脑风暴”带来了新思想、新项目、新路径,在这个冷冽的冬天点燃起一把“飞翔火”。

  “飞翔梦”从娃娃抓起

  “产业链长、服务领域广、带动作用大”,浙江省副省长朱从玖说,通航产业是战略性新兴产业,建德航空小镇是全省的先行者和示范区,浙江正在打造全国通用航空产业发展的示范点,未来要拉高目标站位、走创新发展之路,坚持产业融合、走集约发展之路,坚持广纳群贤,走共赢发展之路。

  “中国有着探索自然、勇敢冒险的文化,航空梦要从娃娃抓起。”中国工程院院士杨凤田认为,我国通用航空起步晚,与欧美国家差距较大,我们必须自主研发新能源飞机。“空域是国家资源,应最大限度服务国家发展利益,实行军民航协同发展,实行空域对经济的拉动作用。” 杨凤田说。

  专家们认为,发展通航产业“制造是核心”,要拓展“航空+体育、航空+旅游、航空+交通、航空+快递、航空+医疗”等产业空间。十年磨一剑,像建德这般山清水秀的地方,选择项目要精准,要引进环保类飞机项目,期待三条高铁开通后的建德成为上海的后花园。

  签约10大项目意向总投资80亿元

  陈骏洋是宁波籍垒球世界冠军,这次她与丈夫——美国太平洋航空集团董事长、美国航空小镇协会主席迈克尔·克莱格“夫妻双双把家还”。“我们看好这里的前景,喜欢这里的山景河流。”昨日,太平洋航空与建德航空小镇签订战略合作协议,计划组织“天界青少年航空国际体验营”、“科罗拉多飞行学院”等项目率先落地建德。“在佛罗里达的航空小镇,家家户户门口停留的都是飞机。” 陈骏洋介绍。

  当日,建德航空小镇与中国航空器材集团、浙江省机场集团有限公司、中国民航管理干部学院、西部通用机场有限公司等10家单位签订重大项目,意向总投资达80亿元。

  投资2亿多元的梦幻自然城令人期待。“亚热带雨林、冰雪世界、奇妙梦幻探索、海洋动物等,可以观赏、休闲娱乐、亲子触摸、养殖互动。” 航空小镇负责人介绍,“海洋世界内将拥有国内最深的大型海水缸体,跨越两层,水深达8米,还将在三层创建空中动物园。”

  “飞得起、降得下、转得畅。”此次论坛还发布了《通航产业发展中国·建德共识》。《建德共识》指出,通用航空快速发展阶段将在今后3~5年内到来,必须统筹谋划,找准价值链的制高点,加快通航基础设施网络建设,以市场需求为导向发展通航运营体系。建德航空小镇作为国家级和省级的航空特色小镇,拥有良好的基础和优势,航空小镇建设是集聚发展通航产业的新模式。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