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龙头企业强化引领 绍兴上虞做强8大500亿级产业集群

2018-01-08 15:44  来源:绍兴日报 

  围绕打造千亿级新材料产业集群,杭州湾上虞经济技术开发区大动作不断。“目前已集聚40余家新材料企业,不少企业在高分子新材料、电子信息材料、高端金属材料上有良好产业基础。”开发区管委会党工委副书记吴自强说,新规划近8000亩新材料产业发展用地,将用于新材料产业协同创新平台、创新中心建设。

  新材料产业是上虞着力打造8大超500亿级产业集群的一个缩影。针对企业产业分散、协同作战薄弱的现状,去年开始上虞对新材料、现代医药、电机及驱动装备、时尚轻纺、信息经济及泛娱乐、功能性染料和日用化工、汽车整车及关键零部件、通风制冷及智能消防等产业实施集群发展战略。

  上虞区经信局经济运行科科长夏建锋说,在8大产业集群中确定111家“三个一批”(龙头企业、骨干企业和配套企业)企业进行重点扶持,当年投入技改补贴、科技创新奖励等扶持资金6亿元。“通过大半年努力,产业集群效应更加明显。龙头企业带动作用、骨干企业创新能力更强,配套企业数量也越来越多。”夏建锋说,以功能性染料和日用化工产业集群为例,去年入库税金比上年同期增长20%以上。

  新年过后,上虞又提出建立包括一个协会、一个基金、一个创新平台等在内的“六个一”工作推进机制,加快推动8大产业集群发展。

  记者了解到,新材料产业集群去年12月成立产业联盟,目前正在筹建总规模超50亿元的多个产业基金。功能性染料和日用化工产业集群将完善绿色精细化工科技创新平台,并通过行业整治在今年底前实现“一园式”发展。

  “每一个产业集群都有发展定位和目标。”夏建锋说,如电气电机及驱动装备产业集群,将依托卧龙集团的全球产业优势,发挥协同融合效应,通过5年努力,基本建成以卧龙集团为核心的世界电机产业制造服务中心。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