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余杭区重奖1500万扶植企业上市

2018-01-05 09:16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吴恩慧

  浙江在线1月5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吴恩慧)“贵州燃气吃了四个涨停,这波收益满足了。”牛散达人小张感叹最近次新股赚钱效应不错。在他看来,次新狂欢的原因是IPO审核趋严。

  在刚刚过去的2017年,共计有438家公司完成IPO并登陆A股,首发募资总额2301亿元,无论是数量还是金额,均创下历史新高。然而,过会率由2016年的90.6%降至79.33%,也同样引起了广泛关注。

  业内人士认为,IPO审核严格意味着企业上市优胜劣汰将更明显。眼下,我省“凤凰行动”正在助推优秀的龙头企业上市,到2020年,全省境内外上市公司有望达到700家。

  优胜劣汰明显

  去年IPO审核通过率仅79.33%

  一半是海水,一半是火焰。

  刚刚过去的2017年,是中国证券市场有史以来IPO发行数量最多的一年。数据显示,2017年沪深两市共有438只新股完成发行,同比增加92.95%。

  然而硬币的另一面是, 498家公司的IPO申请,仅380家通过审核,通过率仅为79.33%,而2016年该数据是90.6%。尤其是10月17日之后,至今共审核了41家公司的IPO申请,仅21家闯关成功,通过率为51.22%。2017年11月29日的单日IPO审核甚至出现“团灭”事件,再次确认了上市门槛提高的事实。

  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认为,“在新股发行常态化机制日益健全的情况下, 今后趋势将是严格控制首发企业的整体质量,让更多符合发行条件的优质企业上市。”

  中信证券资深分析师钱先生也表示,从去年12月7日证监会的两份监管问答来看,证监会将进一步保持新股发审的透明化、公开化,优化股票发行审核流程,“进一步提升资本市场的质量,这也是建设资本市场强国的必然要求。所以预计今后优胜劣汰的节奏将更为明显。”

  扶持优质企业上市

  余杭区最高奖励超1500万元

  尽管IPO越来越严,但去年浙江87家公司IPO上市的“成绩单”,创下了历史纪录。

  2年之后,或许变化将更惊人。我省“凤凰行动”计划提出,到2020年,争取全省境内外上市公司达到700家、重点拟上市企业达到300家,实现上市公司数量倍增。

  为实现这一目标,余杭、萧山等地正在积极行动,培育更多“金凤凰”。

  去年年底,余杭区发布《关于进一步完善企业上市扶持政策的实施意见》,积极引导企业上市和并购重组,构建多层次资本市场,助推余杭产业转型升级。此次新政支持力度继续走在全省前列,奖励总额度最高将超1500万元。另据数据统计显示,余杭企业登陆资本市场2016年开始提速,2017进入高潮,全年新增首发A股上市企业9家,新增数量位居全省第一。

  省金融研究院相关专家认为,“我省一批优质的细分龙头企业并不用担心IPO趋严,它们将脱颖而出。”该专家认为,我省推进企业上市和并购重组“凤凰行动”计划,本质上是龙头企业的培育计划,就是要为浙江龙头企业奠定“百年企业”的制度基础、资本基础和市场基础,大力支持企业上市,将实现做强产业链、做深价值链、提高竞争力的产业发展目标。

  金融服务实体

  创投公司关注两大行业

  在IPO“入场券”收紧的背景下,怎样的企业更易过关?记者走访了多家创投公司,不少创投大佬们都把目光投向电子设备和汽车零部件等领域。

  数据显示,2017年上会企业最多的行业,是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上会家数62家,通过率为88.7%,为所有行业中最高的行业。“时下最火的芯片、OLED、消费电子等,都属于这个行业,我们已经投了省内两家消费电子和存储芯片的企业,很有爆发力。电子设备行业的公司,我们认为只要利润够厚,规范性好,基本上都能过关。”玉皇山南基金小镇内一家知名的创投企业负责人说。

  与此同时,去年汽车制造业的高过会率也引人关注,24家上会仅2家被否,过会率达91.7%,汽车零部件,堪称年度“最受发审委欢迎的行业”。我省的众泰汽车、兆丰股份、铁流股份等一批汽车产业链公司就在去年顺利上市。

  杭州如山创投十分看好汽车产业链投资,企业负责人认为,在汽车电动化、智能化、轻量化以及汽车后市场领域都具有极大的投资前景,目前已投资了鹏辉能源、赫千电子等多家汽车产业公司。

  “符合国家战略和宏观经济发展趋势的行业,在IPO时就自然成功率更高。”如山创投负责人指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是大方向,投资一定要投能有效服务实体经济的公司。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