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e农行动 正文

中旬栗子大量上市,价格比去年略有下降

2017-09-06 10:03  来源:杭州网—杭州日报 记者 吴宛青 法鑫

  北方甜栗子更适合做炒货

  “老板这几天在全国各地跑呢。”在武林路上的方林富炒货店,售货员小林指着店门口摆着的一大盘板栗告诉记者,这几天老板一直“驻扎”在河北板栗村,这些是今年收来的第一批“战果”。“每年老板要收100多吨板栗,分好几批货运到杭州。”

  栗子,南方山区也有不少,为何偏偏要河北收购呢?这不仅因为河北迁西板栗全国闻名,更是与栗子的品种有关。小林告诉记者,南方栗子个头大,甜味稍淡,适合拿来做菜、制作各种副食品,也被称为“菜栗子”。而炒货店里更喜欢选用北方栗子,皮薄味甜,口感更好。“你看有些糖炒栗子有裂口,那基本都是南方栗子,为了炒的更入味才用刀划开口。北方栗子壳薄,不用裂口就能充分入味。”

  记者看到,店里糖炒栗子的标价是26元一斤。小林说,栗子的价格这两年相对比较稳定,今年收购价比去年还要便宜一二元。店里的糖炒栗子上周才刚刚开卖,这几天是在为9月中旬的销售高峰做准备。“现在一天栗子可以卖七八十斤,去年销量最旺的时候一天卖了六七百斤,店里两个炒锅一天到晚都不停歇。”

  几家著名炒货店开打“销售战”

  和方林富炒货店一样,光芒甘栗的老板这几天也忙着外出“扫货”。

  记者看到,店铺门口挂着醒目的招牌:“老店新开,糖炒栗子22.8元一斤,买一斤送半斤。”为什么说“老店新开”?店员小周解释道,店铺开放时间是当年的9月到次年四五月份,其余时候吃炒货的人少,就把店面租出去。“几天前我们刚刚开店,现在先推出大幅度的优惠活动攒点人气,等9月中旬生意火爆起来,优惠力度就会有相应的调整。”

  而武林小广场的盛文甘栗别出心裁地推出了冰栗子。店门口的大冰柜里摆满了冰镇的糖炒栗子,记者品尝了一个,口感像冰淇淋,又糯又甜。仔细一看,冰栗子用的是个头更大的“南方栗子”。

  “天气热的时候,我们就主推冰栗子、包装栗子仁等产品。再过半个月,我们店里才开始卖滚烫的糖炒栗子。”店员说。

  烧肉的鲜栗中旬上市会降价

  这些天,栗子的生意也在杭城的各大菜市场中铺开。作为杭州市民餐桌上的时令佳肴,最近这段时间,菜场里到处可见摊贩在叫卖一篮一篮剥好的栗子。

  “带壳栗子10元一斤,剥好的栗子12元一斤。”昨天上午在万寿亭农贸市场,摊贩胡师傅正在向顾客推销栗子仁。“现在刚上市,栗子还不是特别甜,可以尝尝鲜。等到9月中旬大量上市还会便宜点,七八元一斤就够了。”

  胡师傅强调,他的栗子都是从湖州安吉收购来的鲜栗。他告诉记者,栗子是可以放在冷库里长时间保存的,每年都有大量的新鲜栗子进入冷库,等着来年再出售。“新鲜栗子口感更弹脆,陈栗子放久了甜味更足,但容易出现坏果。两者各有优势,但做菜吃还是用新鲜的好。”

  那消费者怎么判别栗子的好坏?胡师傅拿起一颗鲜栗子比画着说:“好的栗子,外壳剥开后肉质黄亮,口感软糯,而且里面的一层膜用开水一烫就可以轻松除去。”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王铮铮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