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三单乡综合治理维稳有特色 打造东阳的“平安边界”

2018-01-04 10:20  来源:金华日报 

  日前,东阳市三单乡政府妥善处理了一起上访事件,得到了周边群众的好评。“综治维稳,是新时期政府的一项重要工作,目的就是为了广大人民群众有一个和谐安宁的生活工作环境。”昨天,三单乡人大主席李阳说,该乡立足实际,不断谋求综合治理工作的新突破,让山区群众过得更安乐。

  三单乡毗邻磐安县玉山镇,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两地经济文化交往颇为频繁,也因此产生一些矛盾纠纷。为了打造“平安边界”,建立和完善边界地区维护稳定工作协作机制,三单乡和玉山镇紧密携手,建立了协作组织、联席会议、信息互通、责任追究等制度。

  比如,在协作方面,两地共同成立联合协调组织,即由玉山镇、三单乡综治委组成两乡镇边界稳定工作联合指导协调委员会,由一方综治委主任担任主任,另一方综治委主任担任副主任,主任任期一年,双方轮流担任。同时,玉山和三单两综治办,组成联合协调小组,并受联合指导协调委员会和当地党委、政府的双重领导。

  “坚持为民意识和大局意识,彼此互谅互让、互助互信,充分发挥各自作用,做到优势互补、齐抓共管,切实维护边界地区的长期和谐稳定。”李阳表示。

  “在三单乡综治工作中,有一支特殊的队伍,那就是‘驻村教师’。”李阳告诉记者,三单乡中小学今年推出了“驻村教师”项目,60多名教师翻山越岭、走村串户,用双脚丈量出不一般的师爱,更加充分地发挥了学校和教师的社会服务功能。

  据悉,三单乡中小学近800名学生中,有相当一部分是留守儿童,或者是单亲家庭儿童。由于长期缺乏父爱或母爱,给孩子的身心健康、学习生活造成了一定的影响。三单乡中小学校长胡润平表示,“驻村教师”制度,除了可以加强家校联系和沟通,以及深入了解孩子们的生活环境和状态外,还能在一定程度上解决一些社会问题。

  为了更好地帮助留守儿童解决各种问题,三单乡中小学还要求每个驻村教师建立两个微信群,一个是所驻村学生家长群,一个是驻村教师、驻村干部、村干部群,做到家、校、政府、社会紧密联系。与此同时,学校还提出改变原有的家长会模式,要求教师走到群众中去,每学年在所驻村组织召开家长会,邀请驻村干部、村干部、妇女主任等参加,实行多方合作。

  “很辛苦,但很有意义、很值得!”参与实地驻村后,三单乡中小学的许多老师都很感慨。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