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富阳北支江将打造成运动休闲产业带

2018-01-04 08:52  来源:杭州网-杭州日报 驻富阳记者 骆炳浩 通讯员 章勋浩

  上游水闸、船闸效果图。

  投资4.4亿元的富阳北支江综合整治上游水闸船闸项目日前开工。

  位于杭富沿江公路南侧、东洲岛北侧的北支江,全长约12.5公里,江面宽度250-300米。上下游堵坝始建于1976年,在为东洲居民往返提供便捷的同时,也使得北支江的防洪功能消失,其他诸如通航、水质污染等问题也逐步凸显。

  为进一步提升富春江的防洪能力,根治北支江水质污染、断流淤塞等问题,恢复北支江水生态功能,将北支江进一步打造成为集生态、文化、观光、行洪等功能于一体的、具有国际水准的运动休闲产业带,富阳于2017年3月启动北支江综合整治工程前期设计工作,形成了初步成果。

  2017年8月,杭州亚组委明确,第19届亚运会皮划艇(静水)、赛艇项目将放在位于北支江的富阳区水上运动中心举行。经富阳区委、区政府专题研究决定,亚运会比赛场馆和北支江综合整治工程结合,进行统一规划、统一设计,同步实施,包括拆除东洲北支江上下堵坝、北支江清障疏浚、沿岸堤防加固、上游过江通道建设、上下游水闸(船闸)建设、配水泵站建设、亚运会比赛场馆建设及两岸景观建设等内容。工程总投资约40.5亿元,将于2021年3月全面建成。

  本次开工的上游水闸船闸项目为北支江综合整治工程的重要项目,其中上游水闸船闸位于上堵坝下游50米,采用3孔水闸,每孔净宽60米,总宽225米,按照正常蓄水位5.4米设计。船闸布置在水闸的最右侧,为一线单级船闸,采用底轴驱动式翻板闸门。工程总工期26个月。

  富阳区委书记朱党其在开工仪式上表示,北支江综合整治上游水闸船闸项目是一个水利工程,建成后既可以让北支江成为“内湖”,又可以恢复“江”的身份;是一个连心工程,连通了富春江的水,连通了富阳与西湖两个城区,连通了西湖人民和富阳人民的心;同时也是一个惠民工程,未来北支江两岸不仅是一个体育公园、更是一个水上中心,将更好地服务于水利事业、服务于富阳人民、服务于西湖人民。各相关单位要充分认识到这一项目的重要意义,秉承安全第一、质量第一的宗旨,加强工作谋划、加快项目推进,确保项目按照时间节点顺利推进,全力打造一流工程、样板工程。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