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杭州富阳“拥江发展”大跨越 “产城融合”加速度

2017-10-23 07:42  来源:浙江日报 赵 路 徐 磊

浙江在线10月23日讯(浙江在线记者赵路 徐磊)一江春水自古流,南北呼应看今朝。

富春江,富阳之“魂”。无数文人墨客为之倾慕,除了数不尽的名篇佳句,更有600多年前,黄公望在此留下的举世名作《富春山居图》。

CshKGFns32WAApFoAAHbUEvMFSg290.jpg

拥江发展富阳梦 朱啸尘 摄

如今,新版《富春山居图》徐徐展开。紧抓全省“大湾区”“大花园”建设契机,杭州正以235公里钱塘江为主轴,全面实施拥江发展战略,加快推进城市国际化。富阳,正以前所未有的“温度”拥抱富春江——

看,富春江北,秦望区块提前5天完成3341户房屋搬迁签约,腾退已基本“清零”,老城区有机更新的华丽篇章已经开启。

再看,富春江南,华共区块城中村整体征迁正式启动,造纸产业转型提档,一个“产城融合”的40平方公里江南新城加速呈现。

江秀美如斯,城蝶变如是。富阳区委主要负责人说:“坚持产业转型向东看、生态建设向西看、城市发展向南看,全面推动产业业态、城乡形态、环境生态、党员干部精神状态的全方位转型升级。”以“拥江发展”为契机加速融杭,实现从郊县向城区的历史性跨越,建设富裕阳光的大都市新型城区,富阳在路上!

依依不惜别,日子将更好  民生改善“有温度”

对于59岁的富阳人戴庆丰来说,刚过去的一个月不平凡。

9月9日,他第一批在征迁协议上签字;国庆长假刚过,一家人搬出了西堤南路38弄。

“这里生活真方便,就是实在太破旧了。”戴庆丰说,西堤南路上,大量存在着“握手楼”。什么叫握手楼?两幢楼之间,距离只有几十厘米,甚至几厘米,隔壁楼邻居打开窗户就能握手。

居住环境给这条街上居民带来的困扰还有不少——

房屋质量不佳。不少居民楼完工后,经过多年开始倾斜,一幢楼靠到了另一幢楼上,安全隐患陡增。

采光相当糟糕。六七层楼的房子,间距往往只有几米。家住三楼、四楼,整个冬天晒不到太阳的情况常有,别说更低层的住户了。

环境更别提了。到处都是乱拉的电线,没有物业,垃圾常常没人收,为了稀少的停车位常常发生争执。

……

“当秦望要拆迁的消息传出来,每天傍晚楼道口像开会一样,所有人都在七嘴八舌讨论。”戴庆丰说,居民们其实特别想拆,但同时也担心:安置房条件好不好?补偿是不是到位?“等具体政策出台,所有人都松了一口气,大家开始高高兴兴准备搬迁了。”

CshKFlns32WAC2vhAAFpcRyisBI377.jpg

 富春江美景  吴昱 摄

开心是有理由的。

西堤南路居民的安置房,位于富阳青少年宫附近,紧挨着高大上的商品住宅小区——绿城富春和园。居民们发现,安置后的新房子比老房子面积还要大。

更不用说,规划中的地铁站走路就能到,紧邻富阳骨伤科医院和富阳人民医院两大名医院,富春八小也在附近。因为这次征迁,一举解决孩子上学问题的居民也不在少数。

而在过去,秦望地块薄弱的配套设施,一直被居民们诟病。搬家,不仅意味着居住条件的改善,更意味着更加方便成熟的配套设施。

整个秦望区块,居民们迅速签约、腾空。最后几天,不少家住秦望区块的搬迁户们,忙着和老房子一起留下最后的合影。

“旧的不去新的不来,新的会更好。”老房子在联群弄62号的孙雪忠说。之前,一个大家庭住一起,现在兄弟几个都选了安置房,等安置房造起来,大家又可以住在一起了。”

依依不惜别,更美好的未来就在前方。

编辑:潘洁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