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小小村道变康庄大道 淳安左金线村道通车

2018-01-03 07:25  来源:杭州网 记者 毛雨佳 通讯员 范杨

  修缮一新的左金线。(图片由市交通局提供)

  近日,淳安县左口乡左金线村道大中修工程正式完成并通车。

  左金线是左口乡芳桥村数百户村民对外出行的唯一通道,也是攀登淳安县第二高峰金紫尖的必经之地。该线全长6.4公里,于2005年建成通车。

  由于沿线多山岭、谷地,10多年来,水泥路面相继出现了裂缝、破碎、坑洞等病害,加上沿线护栏、标识标牌缺失,存在行车安全隐患。

  近年随着金紫尖登山热度的提高,越来越多的登山爱好者慕名而来,每到节假日时有上海、江苏等地旅游大巴驶入这条原本4米宽的道路,两车交会非常困难。改善交通出行成为当地村民的迫切需求。

  “全乡有81公里乡村道路。近3年来,每年筹措300万元对10公里乡村道路进行大中修。由于乡里财政有限,根据养护计划,轮到左金线开展大中修仍需时日。”左口乡乡长储菜仙表示。

  借助“百千万”蹲点调研活动,左金线很快被提上了日程。2017年3月,市交通运输部门400多名干部组成11个调研组,深入左口乡,走进田间地头,访民情、解民忧,累计收集各类意见建议近200条,需要解决的各类问题91项,属于交通的有65项,热点是公路。其中就有左金线。

  改善村民出行条件,建设农村美丽公路,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基础之一。在经过交通部门前期一系列调研走访、勘测设计后,左金线工程于2017年9月21日正式开工,其中3.8公里为“白改黑”,2.6公里为水泥路面翻修。建成后的道路路基宽4.5米,新增了排水沟、挡墙等。不仅提高了行车速度和安全系数,也为左口乡特别是芳桥村发展农家乐和金紫尖旅游奠定了道路基础。

  左金线工程是市交通运输部门贯彻落实十九大会议精神,积极开展“百千万”活动、践行为民办实事的缩影。自活动启动以来,市交通运输局充分发挥交通优势,围绕改善民生,帮助左口乡开展了村道改建、桥梁加固、停车场扩建、客运班线线路优化等工作,破解制约左口乡发展的交通瓶颈。同时,针对左口乡实际,开展贫困人员免费学车、阳光维修进乡村、“为左口代言”等特色系列活动,实实在在解决了一批热点难点问题。

  在此基础上,市交通运输局还由点及面,举一反三,针对村民反映全市范围内的农村公路断头路问题,启动了8条共115公里农村公路建设工程;针对部分乡镇居民提出的高速噪音扰民问题,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了排查整治,新增高速公路隔音屏2545米;针对村民们提出的出行不便问题,启动全市农村客运“村村通”工程,新开通临安阳光村、富阳景山村等9个村的客运班线,实现杭州农村客运班线100%覆盖所有行政村;研究制定了全市农村公路提升三年行动计划,对全市1800公里的农村骨干公路进行全面提升。

  下阶段,市交通运输部门将继续深化“百千万”活动,更深入地贴近群众,更全面地掌握民生需求,更精准地提供交通服务,让群众获得实实在在的幸福感。

编辑:申思婕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