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原创

乡间慢生活 里商乡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助力“乐游”转型路

2017-12-25 14:23:44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杨永娟 记者 南希 

_MJP7535.JPG

  浙江在线12月25日讯(通讯员 杨永娟 浙江在线记者 南希)周超群在自家民宿中忙碌着,乡间空气凌冽而透着清新,冬日暖阳从民宿窗外照射入屋里,光束之下不见浮尘,只有清晰透亮。周超群大学毕业后做出了和同班同学不一样的选择——没有眷恋钢筋水泥的城市,而是选择了归途,回到老家杭州淳安县里商乡架子岭村开了“岭上民宿”。

  出山公路的开通、青山绿水的生态、小城镇环境的整治都为依山傍水的民宿带来了契机。如今,每到七八月份,“岭上民宿”几乎日日客满,来自灰白水泥森林的城市居民纷纷跑到千岛湖一隅呼吸新鲜空气,亲近绿水青山。

  如今,架子岭村这个偏远的小山村已经变成了一个民宿集群:包括正在改建的,民宿已有6家,预计每天可同时接待游客200人,曾经的空心村如今成了“心灵居所”的世外桃源、千岛湖的“梅家坞”、慢生活的首选地。

  架子岭村只是里商乡蜕变的一个缩影。在追逐生态环保、改善小城镇环境、实现城镇经济转型中,里商乡走出一条产城融合的整治之路。2017年,里商乡被列入淳安县首批11个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先行乡镇,迎来集镇跨越提升的新契机。

DSC_7209.JPG

  在“乡村旅游热”星火燎原之时,如何从纷繁的城镇中唱出自己的一首“主打曲”,打造特色,形成差异化竞争,成为每个地区的研究重点。里商乡抓住自身“宰相故里,皇后娘家”的历史亮点,深度挖掘特色民俗资源,营造出独特的“年味”氛围,打出自身乡村旅游的“文化牌”。

  在里商乡小城镇总体规划设计中,以打造“千岛湖的梅家坞、慢生活的首选地”为目标,始终牢牢把握三条主线,一是与江南港湾山水小镇的环境相协调;二是与里商深厚的文化底蕴相融合,三是与里商的茶叶产业相结合,以里阳老街和大千古街为核心,打造商贸娱乐集聚区,以后坑民宿村落和旅游接待中心为主题;打造民宿民居体验区;以碧水湾酒店及住宅项目为主体,打造休闲度假生活区。同时结合大千古街,碧水湾等重点项目,融入乡村慢生活的理念,逐步将里阳村建设成为里商乡旅游服务接待中心,旅游发展的绝对核心,带动洞坑、大坑、小坑等旅游资源,着力将里商乡逐渐建设成为村民“适居”,旅客“乐游”,商客“宜业”的特色滨湖旅游型集镇。

  一年过去,如今站在2017年尾往回看,里商乡里阳老街彻底改头换貌,不见当初的杂乱景象——大千古街上悬挂着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里商仁灯,里阳老街慢生活体验街整洁一新,商辂文化展示厅(三元阁)带你穿越时空。里商乡还相继举办了里商乡年味节、2017里商乡第九届茶文化节,为乡村旅游提供入口,打响城镇品牌……一年来,里商韵味凸显,环境有了质的提升,产城融合得以实现。

  记者了解到,里商乡投入近3000万元,其中政府投入1600万元,乡镇自筹1500万元,整治面积达38.9公顷,建设项目21项,拉动社会投资近3亿元。

_MJP7620.JPG

  里商乡党委书记方朝晖对媒体表示,结合里商乡振兴实际,小城镇整治是实现“城乡融合”的重要手段,是统筹规划发展的第一步,也是最关键的一步。

  “回顾一年的整治工作,做好小城镇综合整治这项工作,集合全乡之力,我们把这项工作作为重中之重来抓,全员参与、全力以赴推进。这一年以来,由班子成员带队的8个整治突击小组,涉及全体的50名干部员,出动集镇整治96余次,其中包含了24个正常休息日。坚持项目推进与群众参与的联动,小城镇建设以来,集合集镇居民多次召开听证会,一方面就如何建设集思广益,另一方面针对于集镇抓拍、项目建设等征得集镇居民同意;坚持政府投资与社会投资的良性互动,里商乡通过发挥自己的“区域、文化、产业”等优势,提升小城镇品味,拉动社会投资近3亿元;坚持建设与管理的互动,建立平时监管、专项考核和长效督查三项管理等,形成“建设、管理”双管齐下的长效机制。”

  通过一年的努力,里商乡的小城镇已经不再是过去传统理念的居民聚居地,而是被称为“千岛湖文化寻源、慢生活休闲首选地”,“历史文化旅游新地标”呼之欲出。这一特色文旅小镇的模范地,成为习总书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引领下的实践样板。

编辑:徐光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