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五联五全”打造“无欠薪淳安”

2017-12-29 08:23  来源:杭州网-杭州日报 驻淳安记者 程海波 通讯员 黄一斌

  记者日前从淳安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了解到,得益于“五联五全”防范和治理欠薪工作新模式,今年以来,该县共处置欠薪信访投诉204件,为1500余名劳动者及时追偿工资611.7万余元,未发生一起因处置不力而导致劳动者权益未能及时得到维护的欠薪事件。

  所谓“五联五全”就是问题联查、信息联通、难题联破、执法联动、责任联抓,构建全覆盖隐患摸排、全方位资源共享、全新型欠薪预防、全天候整治处置、全网格分工合作,以实现工资拖欠问题能有效控制、防范处置欠薪长效机制全面落地、欠薪案件处置快速有力。

  据了解,根据“五联五全”这个欠薪防范工作机制,企业只要出现欠缴社会保险费或税费、用电用水异常、拖欠水电费等异常情况,就会有相关对应的部门报送到县依法治理领导小组办公室,并根据实际情况进行综合分析研判,提前掌握情况,提高工作针对性。同时,淳安还实行了“三色”预警通报制度,对欠薪隐患信息进行比对分析,根据企业欠薪隐患严重程度,分别列入“黄、橙、红”三色预警,按属地通报所在乡镇(产业平台),纳入重点预警监控,及时制定相应对策,妥善处置欠薪隐患。

  此外,针对建筑工程领域容易发生欠薪的情况,淳安专门制定建设领域人工工资与工程款分账监督管理办法实施细则,改革建筑业工程款支付模式,从制度上预防和解决建筑行业欠薪顽疾,推行建设领域人工工资与工程款分账管理,对农民工进行实名管理,由施工总包单位在银行建立农民工工资专用账户,通过该账户按月将工资发放到每位农民工的工资卡。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