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富阳常安镇举行家文化艺术节 水墨画吐露乡村故事

2018-01-02 07:07  来源:杭州网 骆炳浩 何颖群 汤青青

  用毛笔轻蘸墨汁,滴入装有壶源溪水的玻璃器皿,背景墙上呈现水墨交融的阴阳八卦图,寓意开启常安生态旅游的新篇章……

  2017年12月30日上午,在“仙鹤栖息地,山水太极村”之称的横槎村,别开生面的常安旅游宣传片《聆风》发布仪式,拉开了“美丽乡村·同心同行”富阳常安镇第二届家文化艺术节暨生态文明与乡村振兴论坛的帷幕。

  本次活动以横槎、安禾、沧洲三个村的青山绿水、古朴民居为舞台,以“文化”和“生态”为主题,把实惠和希望带给广大民众,汇聚社会各方资源,共同关注乡村人文和生态,探索新时代美丽乡村、美丽城镇、美丽经济发展之路。常安镇党委书记林高贤说:“这既是我们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一次生动实践,也是常安长期坚持‘生态立镇’发展战略,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一次集中展示。”

  文化引领,探索生态发展之路

  常安镇的家文化,从16个村的祠堂开始诞生、孕育、滋长、繁衍,诉说着古圣先贤的故事,凝聚着一代又一代常安人的智慧。

  近年来,该镇注重家文化传承与发展,以农村文化礼堂工作为抓手,开展了“立家规、传家训、育家风”、“十大孝星”评选、敬老礼、成人礼、入泮礼等一系列家文化传统礼仪活动,建立常安家文化传播中心,成立家文化党支部,将好家风、好民风、好党风融入日常生活、工作中,形成了独具常安特色的家文化体系。

  不忘初心,让我们重温了最美好的记忆,看到了一个个最美身影。在第二届家文化艺术节开幕式上,表彰了2017年常安镇“最美家庭”,并向“最美乡贤”张国标、张小平、孙雁军、徐永平颁发了牌匾。横槎村80岁以上老人,走上舞台幸福合影。

  常安在培育精神文化建设的同时,大力探索生态发展之路,引入酵素特色产业,打造“中国酵素第一镇”。通过逐村教育、分期培训,以点带面,迅速在全镇推广普及环保酵素。积极对接中国生物发酵产业协会酵素分会,举办了酵素产业高峰论坛等活动,集聚了全国酵素业目光,吸引了酵素企业参观、入驻,目前常安酵素类别涉及环保酵素、食用酵素、日化酵素、农用酵素。接下来,常安将在常安酵素研究院的基础上,全力引进酵素产业资源,打造酵素类别齐全、酵素产业链完整的酵素文化体验小镇。

  由中国生物发酵产业协会酵素分会主办的生态文明与乡村振兴论坛,于2017年12月31日在横槎村树石乡村会客厅举行。与会专家就“中国酵素产业发展前景及趋势”“酵素产业、生态文明与乡村振兴”“酵素的春天,常安的机遇”“酵素企业发展助力常安振兴”等话题作演讲,并与企业家、镇村干部探讨如何在乡村振兴中做好生态文明这篇文章。

  整合资源,讲好美丽乡村故事

  儿时的记忆,小小的身躯,穿梭在一个个弄堂里玩耍的场景,拼凑出的就是记忆中的乡愁……在常安镇第二届家文化艺术节开幕式上,杭州科技职业技术学院艺术团带来舞蹈《弄堂记忆》。

  2017年,杭州科职院艺术设计学院志愿者走进常安镇,开展专业墙绘、乡村景观设计、农产品包装设计、党建学习交流等一系列活动。家文化艺术节开幕当天,常安镇政府与杭州科职院签订政校合作协议。在社团文化展示区,杭州科职院13个专业社团展示的常安农产品包装、乡村景观小品、陶艺作品、家文化蛋雕、乡村建筑模型、家文化书法摄影等,把浓厚的艺术气息带到了乡村。

  乡音唱乡情,一支村歌解读美丽乡村的文化密码,有人这样评价村歌:“不管你是平凡的还是伟岸的,它总会给你力量和牵挂;无论你离开多久、多远,它总会给你温暖和荣光。”安禾村歌《我的安禾我的家》,在“家在富春江上”2017富阳区村歌演唱大赛上获奖。由村级文化员创作、文化员演唱,这在村歌演唱大赛上也是独一无二的,也正是有了这些文化工作者,承担起美丽乡村建设的文化责任,才更好地留住了乡愁。在家文化艺术节开幕式上,常安家文化艺术团表演了歌伴舞《我的安禾我的家》。

  走进横槎村,农户门口的红色灯笼,诉说着家里的一份亲情温暖。在横槎老街上,还有“家文化”体验集市,富阳各地特色小吃齐聚一起,让游客大饱口福。在小巷里设置了9个回忆小时候的体验项目,游客凭导览手册中的体验券可体验每一项活动,完成一项体验挑战即可获得一枚盖章,赢取礼品。“生态”体验集市同样别具特色,酵素产品、各色农产品琳琅满目。

编辑:申思婕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