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一卫一厕一景 台州宁溪建成19座“最美公厕”

2017-12-27 15:18  来源:台州日报 

  图为溪南公园疏导点公厕。通讯员王敏智摄

  “没想到厕所建得跟公园一样,不仅干净整洁,而且还装修得很精致,一点都闻不到异味。”近日,前往黄岩宁溪镇的游客总是对当地的厕所印象深刻,脏兮兮的厕所不见了,出现在眼前的是一个个颇具当地特色的崭新公厕,青砖黛瓦的园林风格、古典的人字土墙、精美的版画、幽静的竹林……截至目前,该镇已建成19座“最美公厕”,成为古镇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明清时期的建筑风格,搭配木质窗棂,掩映在竹林中的乌岩头公厕,与周边古朴精致的古村落建筑浑然一体。早在2016年,同济大学杨贵庆教授结合乌岩头的古村元素设计了该镇首座“最美公厕”。此后,素有版画特色的白鹤岭下村也结合该村定位,在厕所外墙上绘制乡土版画,再以鹅卵石铺地装饰,公厕与整个村庄融为一体,散发出浓浓的文艺气息。

  近年来,宁溪镇结合全域景区化和“五水共治”工作,投入200多万元,以“一卫一厕一景”为原则,统一布局规划,按照星级标准对镇区公厕进行全面升级改造,并在设计中融入地域元素,建成了19座生态环保、舒适干净、实用耐用又兼具地域特色的“景区范”公厕。

  清洗盥洗台、冲刷便池、冲洗公厕地面……每天早、午、晚,身穿黄色马甲的保洁员胡美芹都要对圣岩公园里的公厕进行一次大清扫,一天下来厕所始终干净。据了解,该镇每年投入50多万元落实公厕管理,确保每天专人8小时保洁。

  50多岁的岭根村村民张梅开近来尤其高兴,开窗通风这样的小事终于可以做得毫无顾忌。在张梅开家的西面竹林里,曾是60座露天粪坑的集聚地,一家人多年忍受着恶臭。今年6月,该村对露天粪坑实施改革,按照省级卫生镇标准,采取“补助+拆除”的方式,对全村286个露天粪坑进行拆除,并建设了4座公厕。“跟城里厕所的配置一模一样,还天天有人保洁,没了臭味和苍蝇,变化真是太大了。”张梅开说。

  下阶段,该镇将沿河沿路在全镇范围的各个村庄逐步推行“最美公厕”建设。“我们计划在每个村都设立2至3个公厕。”宁溪镇党委副书记、镇长杨毅说。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