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黄岩做好行政审批改革“加减法”

2017-12-24 09:44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陈久忍 刘刚 朱海兵 区委报道组 周薇薇

  浙江在线12月24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陈久忍 刘刚 朱海兵 区委报道组 周薇薇)在台州市黄岩区行政服务中心,市民王素芯日前仅花了半个多小时,就完成了不动产水电气和数字电视的联动过户。原先要在6个部门之间来回跑、反复跑、多次跑的业务,现在跑一次就搞定了。“真是太方便了。”她高兴地说。

  王素芯的惊喜,是黄岩以民为本深入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的生动缩影。近年来,黄岩区秉持“以人民为中心、让人民更满意”的服务理念,不断探索行政审批服务创新,在审批上做减法,在服务上做加法,全力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着力提升群众满意率。最近,《浙江省“最多跑一次”改革抽样调查评估专报》显示,黄岩区“最多跑一次”改革成效满意率达100%,在全省各县(市、区)中排名第一。

  十九大报告提出,永远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最多跑一次”改革,正是深入贯彻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的生动实践。在“最多跑一次”改革中,黄岩通过“一窗受理”把审批环节减到最少,精准放权,把审批时间减到最短,并不断优化审批流程,把材料减到最精,尽最大努力方便群众办事。该区推行证照联办,设置证照联办窗口,对公安、外贸、餐饮服务等23个行业实行一窗受理、同步办理、统一发证,办理效率居全省前列。

  目前,黄岩区615项行政审批事项实现一窗受理、集成服务,147项投资项目审批实行一窗受理、一窗收费,共精减申请材料205份,取消兜底条款281条,减少审批环节426个,提速60%以上。

  审批上一减再减,服务上则一加再加。如今,到黄岩区行政服务中心办事的群众,再也不用为无处停车而发愁了。原先,黄岩区行政服务中心只有24个车位,停车难问题突出。为此,黄岩区政府主要负责人专门召开助跑会,把原来留给机关干部的90余个停车位让出来。今年11月底,新的停车场正式开放,解决了办事群众停车难的问题。

  今年以来,黄岩还在台州市“微信扫一扫,市长助你跑”平台的基础上,创新推行“市长助你跑、书记区长牵头跑、局长接力跑、科长陪你跑、办事员全程跑、基层干部替你跑”全员六跑机制,打造24小时破堵点、疏结点、解难点的高速办理模式,以“干部跑”代替“群众跑”;推行覆盖事前、事中、事后的行政审批服务全程帮办,实时为群众和企业解决难题;专设重点项目审批代办中心,为重点项目提供优质、高效、无偿的审批代办服务。

  黄岩区委主要负责人表示,“最多跑一次”改革永远在路上,黄岩将继续坚持以民为本的理念,持续深入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

编辑:黄玉环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