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杭州正研发“市民之窗” 有望明年陆续与市民见面

2017-12-12 13:18  来源:青年时报 记者 王郭君

图源网络

  在杭州,目前已公布的11354项“最多跑一次”事项清单,跑出了群众获得感。在省心省力的同时,老百姓又有了新的需求:去大厅办事儿还要掐时间,人多了难免还得成为“长龙”队伍里的一分子,什么时候办证办事也能实现自助办理?

  别着急,会有的。

  12月11日,记者从杭州市数据资源管理局获悉,大数据将在保障和改善民生方面大有作为,因为杭州正在研发一款设备叫“市民之窗”。有了它,今后市民办证、办事就能像在银行ATM机办业务一样,24小时全天自助服务。

  据杭州市数据资源管理局有关人士介绍,目前杭州大多数地方的自助服务平台,“只可查询事项,但还不能办理”,因此研发一款能“办事儿”的自助服务终端就显得很有必要。尤其是在已落地“市民之窗”的广州、佛山等地,服务成本、系统使用率、用户满意度等多方面让人满意的“使用情况反馈”,让杭州也不得不抓紧规划的脚步。

  “‘市民之窗’自助服务终端是24小时开放的服务平台,适用于即办、低频,涉及证明及缴费类的业务,群众只需要凭身份证就能办理……”该人士透露,依托浙江政务服务网和各部门自建网络平台的“市民之窗”功能强大,像是市民和法人办事的查阅查询、受理申请、扫描打印、办件办结、费用支付等功能通通都有。

  最关键的是,它可以24小时“不睡觉”,因此老百姓今后拿着身份证找它办事儿不用刻意挑时间,而且还能就近办,就像是在银行ATM机上办业务一样。此外,记者了解到,“市民之窗”的分布,也不会局限在市民之家等各级服务大厅,在机场、码头、商场等人流集聚处也会“露脸”。

  据了解,目前“市民之家”正处于研发阶段,有望于2018年陆续与市民见面。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