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双月攻坚” 永康小城镇整治念好“洁净美”三字诀

2017-12-21 11:40  来源:金华日报 

  今年以来,永康市各镇把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放在“优雅城市、大美乡村”和“三条廊道”建设的背景下谋划,与“三改一拆”“两路两侧”“四边三化”等重点工作紧密结合,实现“多规合一”。截至目前,永康11个镇已全面启动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实现金华市级卫生乡镇全覆盖。近日,金华市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考核组对永康小城镇综合整治取得的成效予以肯定。

  古山“双月攻坚”擦亮

  “大美古山新城”名片

  55个行政村统一开展整治行动,共出动挖机40多台、清运车100多辆,发动村民上千人,真正做到了全镇覆盖、全员参与……12月16—17日,是永康市古山镇打响“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双月攻坚战”之后的第二个周末,镇里一派热闹的整治景象。小城镇环境整治验收在即,全镇上下统一思想,全员参与,冲刺省级验收。在古山镇的每个角落,都能看到党员干部、村民群众齐心投身整治家园的火热场面。

  12月18日下午,黄塘坑村村两委召集村民开了小城镇综合整治专项工作推进协调会,及时向村民传达了镇一级当前工作重点并讨论村内水库建设工作。修路开渠是民生工程,村两委此前多次走访涉及的村民群众。为了推进古山小城市培育试点,村两委直面问题、积极沟通、扫清障碍。

  记者在古山镇各行政村看到,自该镇召开干部大会后,全镇上下思想高度统一,小城镇综合整治势如破竹。镇、村干部全部深入一线抓工作,与群众联手攻克难点,形成了“你追我赶”的整治态势。一些村民感受到了热情高涨的氛围,主动加入到整治队伍中,分头对各自房前屋后、村庄内外、街道两旁的死角进行清理整顿。党员干部带头干,群众村民跟着干,每个村庄的整治行动都开展得热火朝天。

  在忙碌的人群中,有一批熟悉的身影,他们是古山镇领导班子成员组成的街长、路长。他们也同全镇党员干部一起,日夜奋战在环境综合整治的一线。古山镇党委书记姚丽华说:“推进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我们等不住、闲不住、坐不住,要以最大的决心,全民动员,全员参与打赢综合整治环境的攻坚战。”

  据悉,自开展整治以来,古山镇围绕“走在前列、争创样板”的目标,稳步推进“一加强三整治”工作,共投资8.41亿元,建设了48个项目,改善了城镇环境综合面貌,提升了基础设施及公共服务质量。

  舟山300余名代表集体誓师

  “我郑重承诺,坚决拥护镇党委政府工作安排,以不胜不休的态势,打一场破难清障、提速提效的攻坚战。”近日,永康市舟山镇全体干部职工,舟山镇集镇三个村的村两委干部、全体党员、村民代表、妇联成员以及相关工程项目负责人共计300余人的宣誓响彻会堂,吹响了“决战三十天”打赢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攻坚战的号角。

  自今年1月被列为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省级样板以来,按照“工程项目化、项目责任化、责任具体化”的要求,舟山镇共列出15个计划达标的整治项目,预计投入资金1.165亿元,具体细化为12个项目。目前,舟山老镇办公楼已完成一期修缮,二期已经立项审批;五线落地项目完成80%;舟三村综合市场改造已进入基础建设环节;粮站国资盘活项目已完成资产评估,开展搬迁腾空工作,其余项目正有条不紊地推进。

  “要全面对线乱拉、乱搭建、乱堆放、车乱开、道乱占、六小行业等‘六乱’展开全面整治围剿,营造整治有序的集镇环境。”

  “开展小城镇综合整治,是为村民做好事,最终受益的是全体舟山人民,我们应提高认识,坚定信心,配合做好整治工作。”舟山镇分管小城镇综合整治负责人、永康市小城镇整治办公室负责人、舟山镇集镇村代表纷纷表示,抓紧抓实抓细落实好各项工作,为小城镇综合整治出一分力,确保顺利通过验收考核。

  “参会者要以身作则,带头参与。”舟山镇党委书记应伊娌说,在最后的攻坚阶段要做好“四抓”,抓环境面貌、项目进度、形象提升、氛围营造,切实压实责任,打赢小城镇综合整治攻坚战。

  “以前很多村民原来不会种花种草,现在都喜欢在房前屋后种上花草,把门前屋后也打扫得干干净净。”舟山镇端头村村支书俞海说,小城镇整治不仅改善了环境,还提升了村民的思想认识,养成良好生活习惯。

  花街全力打造

  “十里花街、休闲小镇”品牌

  “经历过小城镇综合整治历练,一定会遇见花街、遇见惊喜。”昨天,永康市花街镇党委书记陈伟强介绍了小城镇整治中的“花街惊喜”。

  今年以来,花街镇围绕“十里花街、休闲小镇”的定位和“一环双线、两区多点”的总体整治框架,在不断加强基础建设的同时,结合“治危拆违”“五水共治”“四边三化”等专项行动,建立整治项目库,实施涵盖整治环境卫生、整治城镇秩序、整治乡容镇貌三大类18个整治项目,以项目推进整治,以整治放大特色。

  下好全盘统筹“棋”,突破资金瓶颈。由政府搭建股权融资众筹平台,将在花街建设一幢占地面积1万平方米,层高18层,集综合菜场、大型超市、大型影院等为一体的花街大厦,由辖区内经济薄弱村自主认筹,发展物业经济,实现集体“消薄”。

  用好花街铁军,助推集中整治。按照党员、村民代表联户包干工作机制,加大治理乱搭乱建、乱披乱挂、乱堆乱放的力度,采取“即查即治”手段,网格化横向推进全线整治,2个月内拆除违建5万多平方米。同时,开展了持续3个月的集镇“清洁风暴”,1000多名党员干部主动参与,轮番清理,彻底改变了集镇各村的整体面貌。

  借助政策东风,提升集镇颜值。用活“部门众筹”的好办法,在集镇主干道沿线的“线乱拉”管线整治中,通过与交通、电信、广电等各部门统筹,共投入2000多万元开展“白改黑”“线乱拉”等专项整治,把“局部美”变成“整体美”。目前,花街镇已编制完成集镇管线整治专项规划,各部门的“线落地”施工一期工程已完成80%,二、三期管道铺设工程也已进场施工。

  不仅如此,围绕“十里花街、休闲小镇”的定位和“一环双线,两区多点”的总体整治框架,在推进小城镇整治的过程中,花街镇精准发力,实现逐个突破。镇里建立了主要领导带队,分管领导主抓,抽调精干力量实时跟进,“两代表一委员”定期巡查,一周一通报,一事一跟踪,形成“班子领衔、干部攻坚、代表跟踪、一线比拼”的良性机制。设置集镇整治PK台,在全域实行流动红黄旗制度,通过红黑榜公示、末位约谈等措施,促使各村主职干部你追我赶、相互超越。如双溪村将拨款300多万元的矿山整治项目与美丽乡村建设相融合,将废弃矿区变成村民健身休憩的矿山公园,把“整治美”变成“创造美”,展现出令人惊艳的新貌。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