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逐梦新时代展现新作为 嘉兴港吞吐量首次突破8000万吨

2017-12-21 10:21  来源:嘉兴日报 

  海盐码头上,数台门座起重机正有序运作,一辆辆卡车来来往往,装运着刚从货轮上卸载下来的货物……今年以来,海盐港区码头生产经营保持快速增长态势,1至11月累计完成货物吞吐量1131.9万吨,同比增长169.7%,首次突破千万吨大关,创历史新高,且持续保持高增长态势,增幅领跑嘉兴港。

  吞吐量的快速提升离不开临港产业的支撑。近年来,海盐大桥新区装备制造、现代物流等临港产业日益壮大,核电关联、新能源等新兴产业加速发展,杭州湾智能制造产业基地、欧洲(德国)工业园、新经济产业园三大产业园区加快建设,港产城深度融合、联动发展,后方临港产业加速集聚为港口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协和集团、海重重工等一大批大企业、大项目相继入驻,在实现自身壮大的同时也为海洋经济的发展提供了新动力。”大桥新区相关负责人表示。

  今年,口岸开放验收后正式启用,成为国家一类开放口岸,这也使得海盐口岸的发展迎来了新时代。

  今年6月15日,一艘装载外贸货物的“永骏101”轮驶向海岸,缓缓靠泊在嘉兴港海盐港区C1码头,经检疫合格后顺利通关卸货。“永骏101”是海盐码头口岸开放后靠泊的首艘运载外贸货物船只。

  “这是海盐港区口岸开放后首次接卸外贸货物,标志着海盐港区海盐码头国际航行船舶航运工作的正式开通,对进一步推动海盐港区的港口建设和发展具有里程碑意义。”浙江海港嘉兴港务有限公司营运操作部海盐操作分部相关负责人表示。

  据悉,海盐港区四个泊位实现口岸开放,成功接卸镍铁、硫酸等外贸货物,不仅为腹地外向型经济发展提供了更多便捷通道,也助推了码头产能进一步释放。此次海盐港区口岸共开放4个万吨级多用途泊位,分别是海盐码头的C1C2泊位和嘉实码头的C3C4泊位。再加上C5C6泊位,目前海盐港拥有6个万吨级泊位,它们成为了海盐港口的“主力军”。数据显示,前11个月,这6个万吨泊位共完成货物吞吐量904万吨,占海盐港区总量的八成,且同比增速均在70%以上,有效带动了海盐港区的爆发式增长。

  海盐港区吞吐量的爆发式增长是嘉兴港今年持续快速发展的一个缩影。作为嘉兴港的两翼,海盐港区吞吐量激增的同时,另一翼独山港区的发展也热火朝天。

  2017年6月21日,“独山快航”增加第三艘营运船舶,航班密度增至每天两班。如今,在这条航线上,通过每月52班次的“独山快航”,来自腹地的产品通过上海洋山港码头源源不断出口到了世界各地。今年以来,独山港区吞吐量一直保持两位数增长,1至11月码头货物吞吐量达到1712.3万吨,同比增长27.83%。

  “嘉兴作为浙江省全面接轨上海示范区,嘉兴港对接上海洋山深水港成为重要的一环,洋山港四期全自动化无人码头已于今年12月投入使用,今后洋山港的货柜吞吐量会越来越大,对独山港的辐射效应会越来越明显,而独山港具备港口服务优、物流成本低等多方面优势,发展前景不可小觑。”市港务局相关负责人说。

  “海盐港区和独山港区快速崛起,吞吐量迅猛增长,带动了嘉兴港吞吐量的整体快速增长,同时乍浦港区也继续保持稳定增长态势。”市港务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前11个月,嘉兴港吞吐量首次突破8000万吨大关,且已连续10个月保持20%以上高增长,增幅领跑长三角港口,居全国前列。

  蔚蓝的天空,辽阔的大海,停泊的轮船,转运的门机,进进出出满载货物的货车,一切都在向人们展示着嘉兴港的繁忙与生机。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