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嘉兴港扎实开展各项检查和整治行动

2017-04-27 08:42  来源:嘉兴日报记者 朱卉 通讯员 朱钢

  前段时间,嘉兴市港务管理局与浙江省港航管理局联合邀请交通运输部天津水运工程科学研究院的专家,对嘉兴港乍浦港区一期区域内相关港口经营单位进行了覆盖式的安全生产检查,查漏补缺,筑牢安全底线。

  这只是嘉兴港全面做好安全生产工作的一项内容。今年以来,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市港务管理局积极坚守“发展决不能以牺牲安全为代价”这条红线,以防范遏制较大以上生产安全事故为重点,着力强化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着力堵塞监督管理漏洞,着力加大执法力度,依靠严密的责任体系、严格的法治措施、有效的体制机制、有力的基础保障和完善的系统治理,切实增强安全防范治理能力,着力提升港口安全生产整体水平。

  “嘉兴港乍浦港区一期区域建造时间久、投用时间长,区域内作业情况比较复杂,从地理位置来说,又处于公园等人口集聚区的周边,安全生产压力比较大。所以我们这次邀请专家,专门针对这个区域实施彻底的检查和整改。”市港务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检查期间,10名专家对相关公司开展了检查和复查,检查内容涉及项目规划、设施设备法定检测、设施设备老旧更新、安全生产责任制、重要安全管理制度和操作规程、公司日常巡查及检查台账、应急管理及应急演练、防爆电气设备等多个方面。

  经专家检查及现场确认,省港航管理局对嘉兴港乍浦港区一期区域内相关港口经营单位提出了20点主要问题及16点改进建议,主要涉及外海码头1#泊位前沿护轮坎局部老旧破损、钢筋外露、码头配电间缺少挡鼠板及防护网罩、内河码头护轮坎磨损严重、储罐未设置低液位报警装置、港口重大危险源应急演练数量不符合规定等。

  为推进下一步整改,市港务管理局及时下发了整改指令书,要求相关公司限期制定整改方案,落实整改责任、措施、资金、时限及预案,并形成闭环,同时成立了嘉兴港乍浦港区一期区域安全监管小组,督促企业落实整改方案,推进安全生产工作。

  一期区域的港口经营单位也都高度重视本次安全检查行动,针对发现的问题,认真制订了整改方案,并经检查组专家确认后实施。“我们要求相关公司每半个月对整改情况进行书面情况汇报,并派专人到现场进行检查确认。”该负责人告诉记者。

  除了对重点区域的排查、整改之外,为了巩固近年来开展的提升危险化学品本质安全水平的专项行动和专项整治成果,全面加强危险化学品安全综合治理,有效防范遏制危险化学品重特大事故,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今年嘉兴港还部署开展了危险化学品安全综合治理。

  整治从本月开始,将一直持续到2019年11月结束。整治内容包括:全面摸排危险化学品安全风险、有效防范和遏制危险化学品重特大事故、健全危险化学品安全监管体制机制、依法推动企业落实主体责任、大力提升危险化学品安全保障能力、加强危险化学品安全监管信息化建设、加强危险化学品应急救援工作和加强危险化学品安全宣传教育和人才培养等。

  此外,日前,市港务管理局也下发了《嘉兴港2017年安全生产工作要点》,明确了今年安全生产工作的重点。今年,嘉兴港将从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扎实做好风险防控和应急体系建设、继续推进港口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全力做好港口危险货物安全监管、积极开展港口防汛防台工作、加强行政执法工作、做好港口设施保安工作、积极开展“安全生产月”等相关宣传教育活动、继续推进各类安全生产专项活动等方面入手,确保全港安全生产形势保持稳定。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王铮铮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