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发展光伏产业 仙居经济薄弱村正发生着“美丽蜕变”

2017-12-18 11:30  来源:台州日报 

  图为上张乡四岙湾村光伏发电现场。(资料图片)

  冬日,站在仙居县上张乡四岙湾村村头远远望去,群山之间,入眼的是一排排整齐的光伏板。全村523亩荒地,出租给东旭蓝天新能源控股集团,从2016年9月开始投入使用,发展光伏产业。

  正是这样一个村集体经济收入几乎为“0”的薄弱村,通过发展光伏经济,村集体收入达到154190元,成功摘除“经济薄弱村”帽子。

  仙居,八山一水一分田。至2016年底,全县共403个行政村、15个社区,经济薄弱村297个。

  近年来,仙居县全面实施消除集体经济薄弱村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采用“输血”与“造血”帮扶双管齐下,因地制宜,实行一村一策,精准帮扶,不断探索村级集体经济多种发展路径。于是,盘活资产、投资兴业、招商引资、特色产业、乡贤帮扶、抱团发展、产销对接、集聚劳力、资金托管、财政兜底等探索村集体经济十种发展路径应运而生。

  截至12月7日,仙居县集体经济薄弱村已消除244个,占三年总任务的82.2%,大幅超额完成省定每年消除1/3的任务;目前年经营性收入在5万元以上的村已达238个,占全县行政村总数的59.1%,大幅超出今年省定30%的目标任务。

  产业立村,特色农业引发经济蝶变

  仙居县西炉村位于县城西南7公里处,是国家级生态村,更是全国闻名的“仙梅”之村,西炉村内,仙梅实业、浙江聚仙庄饮品有限公司两家大型企业所生产的杨梅产品远销奥地利、意大利等国家。

  为壮大村集体经济,西炉村通过公开招投标出租杨梅市场摊位的方式增加村集体收入,在今年的杨梅节期间,已实现收入14.7万元。“如今,西炉杨梅市场正在扩建改造,预计完成后,村集体经济收入将达到20万元/年。”该村支书郑建华说。

  在朱溪镇后塘村绿色稻米专业合作社内,一袋袋“杨丰山”大米正有条不紊地装上货车,运往各大批发市场。“杨丰山”品牌注册后,获省农博会金奖和“省十大品牌大米”称号。通过分红,该村每年可增加村集体收入十多万元。

  眼下正是油茶果采摘晒干卖油茶籽的季节,在湫山乡,家家户户门前空地上晒满了油茶果、油茶籽。

  湫山乡油茶种植历史悠久,至今存活着千年油茶树,1963年受到国家林业部发文表彰,2002年被评为“浙江油茶之乡”。现在的湫山乡已发展油茶种植面积20000多亩,年总产值2000多万元,仅油茶一项农民人均增收1500多元。

  “乡村要振兴,产业是根本。我们乡是山区乡镇,为让老百姓能够‘靠山吃山’‘靠水吃水’,乡贤回归带头创业是一条非常有效的途径,因此,我们创造有利条件,吸引更多在外商人关注家乡、关心家乡、回归家乡,走好‘特色路’,打好‘特色牌’。”湫山乡党委书记叶哲说。

  投资兴村,异地抱团参与60个项目

  发展村级集体经济需要投入大量的资金、资源,为此,仙居县采取多项措施优化资源配置。

  “自2012年以来,县财政每年安排320万元专项扶持资金,并通过整合现有扶持新农村建设与公益事业发展资金项目,统筹安排扶贫资金、现代农业发展资金、一事一议项目、农田水利设施建设补助资金等涉农资金,共900万元资金支持村级集体经济发展。今后,还将确保每年扶持村级集体经济发展资金总额不少于2500万元。”仙居县农业局农经站站长朱科康说。

  除了落实扶持资金,仙居县还鼓励村级集体经济组织和农户开展农村土地综合整治,对村级集体经济组织经依法批准的房产和建设用地,允许以地上建筑物、构筑物通过入股、联营等方式开发经营。朱科康介绍,据初步统计,近年来,该县通过本村开发和异地抱团建设村级物业共计5.7万余平方米。

  为此,仙居县近日还出台了《仙居县集体经济薄弱村异地抱团投资实施方案》。

  据仙居县农业局局长潘海滨介绍,拟定抱团投资总额5040万元,以60个项目参与村为投资主体,统一投入到仙居经济开发区下属浙江和安资产管理有限公司。

  “这些资金需要村集体自筹,每个项目参与村自筹28万元,那么60个村项目参与村共自筹1680万元,再加上整合扶持薄弱村发展集体经济项目财政补助资金投入3360万元,一共是5040万元。”潘海滨说。

  记者了解到,投资期间,每村投资收益以投资总额乘以年收益率计算,投资到期后,本金全额退还项目参与村,由县消除集体经济薄弱村领导小组办公室确定新一轮投资及收益方案。根据测算,2018年,首批60个村每村仅通过该项目就可实现5.04万元经营性收入。

  科技强村,大力振兴绿色新能源

  目前,四岙湾村523亩荒地上布满了光伏发电板,该光伏电站的投资主体为东旭蓝天新能源控股集团。项目总建设容量20兆瓦,总投资达1.2亿元,日发电量5万度左右。据了解,该项目建成后,将是台州山区最大的单体农光互补光伏电站。

  “我们村以前几乎没有集体收入,现在遇上了支持农村发展的好时候。”村支书李金康感慨道。

  李金康的心中还在规划着未来的蓝图,“这里将是台州山区最大的单体农光互补光伏电站,以后前来参观、旅游的人肯定会越来越多,只要有了人流量,将进一步带动经济发展。”李金康说。

  此外,在上张乡田垟陈村,在新农村屋顶南边,同样建造了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

  田垟陈村村支书张富贵说,刚开始,村民不知道光伏是什么,更别提光伏发电,但是听说项目建起来,村民都有收入,大家特别兴奋。

  记者了解到,田垟陈村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投入资金110万元,投产后预计每年产生15万元收益,剔除农户屋顶租金3万元(每间屋顶租金300元/年),村年收入将达到12万元。

  “此外,借助高山特有的土地性质,依托农业产业,将各户荒置的土地统一回收转包给有经验、有经济实力的合作社,再将租金分配到农户。再加大对村民的培训力度,培训新型农民,通过培训推广农村实用致富技术。这样一来,既盘活了土地资源,又实现了集体经营性收益,带动农民致富。”张富贵说。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