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如何深耕文化兼顾经济效益?里商乡这篇文化传承文章值得一看

2017-12-16 12:09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杨永娟

QQ图片20171113155856.jpg

  里商乡自然美景

  浙江在线12月16日讯(浙江在线通讯员 杨永娟)“三元及第”是古代文人的考场最高成就,而出生于浙江淳安里商乡的商辂,便取得乡试、会试、殿试第一名,成为明代唯一的“三元及第”之人;懂诗词、会书法,求贤若渴、唯才是举,这是恭圣仁烈杨皇后杨桂枝,而她,也出生于淳安里商乡。

  近年来,淳安县里商乡充分利用其独特的历史人文、优越的交通区位、一流的山水生态等优势,秉承“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紧抓绿色经济发展主线,立足保护挖掘历史文化、传承民俗文化,大力推进文旅融合,全方位打造文化旅游发展新体系。

  宝贵的文化资源如何利用?深挖历史文化资源,对各种物质遗产和非物质遗产进行整理和挖掘,推进历史文化遗产名录普查试点工作,是里商乡的选择。目前,里商乡挖掘保护商辂、杨桂枝、张良等历史人物相关遗址5处,进士坊、里阳溶洞、天坑溶洞、洞灵庵等人文生态遗址10余处,收集商辂文集、杨桂枝字画等文物500余件,录入相关民间故事、戏歌、神话等200余篇,编撰里商乡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书籍《里商乡卷》,并以图片、录影等多种形式分门归类,建立完整的历史文化资源库。此外,里商乡还研究制定全域保护发展工作推进计划,委托浙大规划设计院启动里商乡历史文化保护开发总体规划设计,专项研究制定《淳安里商历史文化名乡名村保护规划》方案,其中里商村作为里商乡重要历史文化发源地,被浙江省人民政府公布为“第一批浙江省传统村落”,将作为重点项目实施村推进古村落保护工作。

  除了上述通过挖掘保护,让文化遗存“活”起来以外,里商乡还从打造格局,让文化队伍”立”起来、落实保障,让文化规划”硬”起来两方面,保护、挖掘历史文化。

忠恕传承(组图)三等奖鲍永红 (2).jpg

  忠恕传承,鲍永红/摄 

  有了文化,还要有产业。“千里不同风,百里不同俗”,借助游客 “求新、求异、求乐、求知”的心理需求,里商乡开发民俗资源,结合商辂、杨桂枝等名人传说,里商乡组织文艺人才,编撰梨园戏三元记、昆曲商辂三元记、民间十二条毛巾歌、断机记、秦雪梅教子等传统戏歌20多部,收集《商辂传》《商辂传说》《商文毅文集》《商辂诗词选》《天下第一疏》等商辂相关书藉200多类册,开发相关联旅游纪念产品和相关饮食产品,将里商厚重的民俗文化植入乡村旅游发展,打造特色乡村旅游元素。这些也为打造“文化+休闲旅游”模式,发展“文化+特色民宿”,推进“文化+生态旅游”模式打下了基础。

  位于里阳村的精品民宿“云里雾里·放鸽子·里商客栈”,便是充分利用溶洞特色打造的旅游配套设施之一,如今经常客房爆满,被评为杭州市现代民宿示范点。而这一现象的背后,正是里商乡加大宣传力度,打造里商特色民宿集群的体现。目前里商乡共有15家精品民宿,10余家农家乐,仅2017年新增民宿4家,其中新发展的民之宿、湖畔山舍,架子岭民宿群等,把自然资源转变为市场优势,带动农民主动参与民宿经营,带动藏在山沟沟里的农村转变成为兴旺活跃的市场,吸引一大批青年才俊回乡创业。

  据统计,近三年来里商乡累计投入财政资金1200万,带动社会投资2.29亿元,建成了大千古街、商辂纪念馆、杨桂芝纪念馆等一大批重要的历史文化项目,打造成为千岛湖著名的历史文化旅游新地标。成果也随之而来,近三年游客数达18.9万,乡村旅游经济总收入3990万元,年增长率17.19%,百姓参与率逐年递增。

编辑:南希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