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桃花源村”随处有,美丽乡村更胜之

新市镇美丽乡村“华丽升级”

2017-12-06 15:59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虞高岚

11.png

  浙江在线12月2日讯(浙江在线通讯员 虞高岚)“土地平旷,屋舍俨然,有良田美池桑竹之属......”陶渊明笔下美好的桃花源村,是千百年来人们追寻的梦想家园。如今,行走在 德清大地,人们发现“桃花源村”随处有,美丽乡村更胜之。

  在德清县东部,新市镇的美丽乡村也正“华丽升级”。去年年初,新市镇启动了美丽乡村建设,全镇近一半的行政村都进行了规 划、定位并开展实施。宋市村、舍渭村、蔡界村等村走在前列,韶村村、谷门村、乐安村等6 个提升村建设项目基本结束,其余所有村 开展了“美丽细胞”“美丽庭院”行动,对村民房前屋后开展卫生整治、生活垃圾分类等活动,已收到明显成效。

  一个古村落的春天

  在美丽乡村开展之前,不少村庄正面临着“空心化”之痛。这些仅留下老人和孩童居住的孤独村庄,带给人们的是 惊叹,是惋惜,更是无尽的思索:怎样才能留住日渐消失的 家园?我们的乡愁又将在何处安放?

  田口组是新市镇蔡界村东北部的一个村民小组。过了这里再往北,就是南浔区的地界。宋朝时期,沈、陆、朱三大家族在此圈地开荒,依河而建, 取名田口,喻“田富万万年,永饱口福”。因为特殊的地理位置和相对滞后的交通,田口组几乎所有青壮年劳动力都外出打工就业。如今居住在这里的只剩下 42 户农户。

  今年,蔡界村启动美丽乡村精品示范村建设。田口组这一接近“空心”的村民小组是拆除还是修复,摆在了蔡界村村委班子成员面前。蔡界村党总支书记沈炳泉说,美丽乡村建设要要为村民留住乡愁。于是,田口组古村落修复工程提上日程。

22.png

  短短半年多的时间,古村落开始焕发生机。原先,进出田口组,只有一条两米宽左右 的水泥路。村里不仅对水泥路 进行了拓宽,还新修了一条笔直通往中心村的柏油马路。堆满了垃圾的田口浜,在小微水 体整治中改头换面,成了一个景色宜人的小公园。为了丰富 景观,村里把田口浜边上的游步道设计成了“风车走廊”。微风吹过,五颜六色的风车就随风旋转起来。

  曾经盼望搬迁的村民们如今各个盼留下,在外务工的年轻人,也回来把老宅翻修一新。明年,蔡界村还将进一步发掘生态优势,将田口组的发展和休闲观光农业项目结合起来,让村庄富 起来,让村民过上好日子。

  一片水域的苏醒

  早几年去农村,你可能会看到垃圾靠风刮、污水靠蒸发的窘境。但现在,在新市镇,农村不仅实施了城乡环卫一体化,还铺开了农村生活污水处理项目。 今年,又开展了小微水体整治、房前屋后整治等工作,水清岸绿,人们见到了童年时的村貌。

  韶村村作为今年的美丽乡村提升村,一条中心港穿村而过,河岸砌石错落有致,岸上还建了游步道。家住中心村的金兴松 看着自家门前的变化连连夸赞:“原来因为养鱼,水到了夏天就开始泛绿,我都不愿意多靠近门前的这条河。现在上游做了滤坝。水治好了,旁边还建了得这么美,我看比城里都要好。”

33.png

  美丽乡村建设不仅促进了村容整洁、乡风文明,还让统筹城乡、利民惠民的系列工程在农 村加速开花结果,为农村巧借生态资源、经营村庄开创了新机 遇。

  宋市村紧邻苎溪漾,有着德清“东部水乡第一村”之称。去年以来,该村 按照县、镇统一规划,启动了美丽乡村“精致小村” 建设。全村约 0.7 平方公里的村庄建设范围,设立了 17 个建设项目。经过一年多施工建设,大多数项目已初具雏形,村庄环境得到根本性的转变。

  为了对苎溪漾进行更好的旅游开发,宋市村成立了德清县苎溪漾旅游开发有限公司。根据中国美院“量体裁衣”制定的 规划,公司将承接村道及亮化、 公园、村庄集聚、立面改造等建 设项目,还将复原苎溪漾十八斗 的驳岸形态,建造十八座特色水上度假屋,打造“东部洱海”的浪 漫情景。

  与宋市村隔水相望的舍渭村,也在寻求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的破题之道。舍渭村将原先一家做衣架的木制品厂进行改造,灰黑色的屋檐、泛黄的木格窗, 每个细小的元素都透露着江南水乡的韵味。舍渭村党支部书记杨炳能说,这一区块占地五亩,村里正在考虑绿色、生态、环 保的旅游及三产服务业项目,首要保障美丽经济的发展。

  让每一片土地物尽其用,让每一个村庄生动起来,这是来自水乡古镇的呼喊,也是每一个居住者的向往。随着经济社会的不断发展,放眼未来城乡一体化发展的总体趋势,我们满心期待。

编辑:徐光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