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全国首个省级法律援助地方标准出台

2017-02-14 08:50  来源:浙江在线记者 金春华

  浙江在线杭州2月14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金春华)记者13日从省法律援助中心获悉,由省法律援助中心起草的《法律援助服务规范》近日正式发布,将于3月7日起正式实施。这是全国首个省级法律援助地方标准。

  《规范》共分法律咨询、法律援助案件申请、受理、审批、服务质量控制等7章25节,对法律援助整个服务流程的要求进行了明确,统一了法律援助各个阶段每个步骤的服务标准,规定了法律援助机构、工作人员和援助律师的工作规则和申请人的权利义务,细化了文书制作、申请材料要求、审查工作时间等具体内容,同时还规范了案件办理全程监督、建立考核评估机制等案件监督方式,旨在推动形成“无盲点”质量控制体系。

  确立便民服务原则、重点突出案件承办过程、高度重视服务反馈和受援人参与、强调信息化建设,《规范》的制定充分彰显了法律援助工作的公共服务职能。其中,便民服务原则规定法律援助要提供在线咨询、“12348”法律服务专线咨询等全方位咨询服务,要求将各项服务集中到一个场所、提供一站式服务;要完善组织网络,方便受援人就近就便寻求法律援助;针对特殊对象实行上门服务,针对不同案情开展维权指引、代理交涉代书等灵活的便民服务;同时《规范》还将实行权利义务一次性告知制度、服务承诺制度和信息公开制度。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李选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