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杭州首创黑科技 实时追踪88.27万辆共享单车停在哪

2017-12-07 09:54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吴佳妮 通讯员 孙海旭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12月7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吴佳妮 通讯员 孙海旭)在今年的杭州市公述民评活动上,“共享单车”是不满意率最高的话题。共享单车散落在杭城的大街小巷,管理难度大不言而喻。

  不过记者了解到,杭州交通部门已在全省首创“黑科技”,开发互联网监管平台,对杭城共享单车进行统一监管。

  近日,该监管平台已上线试运行,7家企业、88.27万辆单车信息已接入平台。

  88.27万辆共享单车已接入监管平台

  杭州市互联网租赁自行车监管平台,顾名思义,就是对共享单车信息进行监管的平台,运行原理也很简单:

  将“共享单车”GPS等信息接入平台,即可实时显示车辆位置、使用情况等,也能够据此进行大数据分析,并进行重点区域预警、动态调控等。

  杭州市交通运输局信息中心应急指挥处郑凯介绍,该平台共有六个系统,分别为:日常监控、决策支持、信息查询、移动端监控、信用评价和押金账户信息。

  “目前信用评价和押金账户信息还在开发中,其他都已开发完成,将在试运行中完善。”郑凯说,“平台并不是面向单车用户的,而是用于监管部门进行监管的,因此该平台已向交通、城管、交警三个部门开放,可登录查询信息。”

  监管平台的数据采集有两种方式,一种是各家“共享单车”平台企业自行上报,将单车信息主动对接至监管平台。

  目前,ofo、摩拜、hellobike、小鸣、骑呗、永安行、明天7家“共享单车”平台企业已对接该监管平台,88.27万辆共享单车已纳入统一监管。

  每一个点,代表一辆单车

  另一种是监管人员进行巡街抽查,这就要用到移动端系统。“我们的工作人员拿着手机,用系统移动端对着单车二维码扫一扫,就能知道这辆车的信息在不在我们的监管平台里。”郑凯说,“如果某家企业的单车未上报数量达到一定程度,我们将会责令该企业整改,并要求其再次补报数据。”

  景区、地铁口等是重点监管区域

  能够看到共享单车在杭城的分布情况、周转率,这意味着监管部门在做决策以及行业把控上会更科学、及时。对于杭城百姓来说,最直观的一个感受,就是车辆乱堆乱放的情况会有所改善。

  郑凯说:“打个比方,我们将某个景区画为重点监控区,并设置一个阈值,当停进里面的单车数量超过5000辆时就会报警。那么当平台报警时,我们就会通知企业和相关部门,对该区域内的单车进行管理,要拖走的拖走,要挪移的挪移。展现在市民眼前的,始终是干净整洁的景区。”

  郑凯告诉记者,景区、地铁口、重点商圈附近肯定是重点监管区域,会对共享单车数量进行控制,但是这些区域单车数量的阈值在哪里,还是要在试运行中计算。

  “在实践中定一个最合适的阈值,既能满足一部分人的需求,也不影响周边环境。”郑凯说。

  记者了解到,在特殊时期或特定地点,监管平台还会设置禁停区域。和重点监控区域一样,共享单车停入禁停区域就会报警,还有更先进的电子围栏技术正在研发试行中。

  共享单车分布热力图

  不文明用户将被戴上“紧箍咒”

  很多人认为,共享单车在一定程度上是个好东西,但是使用者不文明,带来了很多问题。

  记者发现,这套监管平台中有针对企业的信用评价系统,最终促使企业来管理用户。

  “我们可以在系统中查询各家单车企业的行政处罚信息。”郑凯介绍,对于用户随意停车、不按规定骑行等行政处罚量较多的企业,交通监管部门也将对企业进行一定的行政考核。

  从长远来看,这也会促使“共享单车”企业采取一定手段来管理用户,让用户文明骑行,按规停放车辆。

  “我们会建立不诚信用户共享机制,将行政处罚部门所公布的不诚信用户信息共享给各企业,以便企业更好地管理用户。”郑凯说。

  而对于大家都十分关注的押金安全问题,记者了解到,监管平台目前尚未开发完全,待完全投入运行后,监管部门将可以看到企业与银行签署的资金托管协议,管理银行以及其他备案文件等,对企业进行监管。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