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钱塘江上包游轮 记者对话“钱塘江水上游”幕后团队

2017-11-26 08:21  来源:杭州网 记者 叶怡霖

  前些天,记者报道了钱塘江上要开发水上旅游项目的消息。这是在拥江发展战略提出之后,杭州市民收到的第一份礼物。

  以前,提起钱塘江旅游,人们都会想到八月大潮,这次开发水上旅游项目,会带给我们什么新的惊喜?什么时候能体验到?很多读者电话我们,记者继续采访杭州运河集团,以及参与前期规划的相关人员,进一步了解钱塘江水上旅游项目的准备过程以及幕后故事。

  打造钱塘江游

  为什么要向珠江取经?

  杭州运河集团将与广东蓝海豚旅运股份有限公司,共同出资成立杭州钱航游船有限公司,致力于开发钱塘江旅游休闲线路。

  为什么选择与一家广东公司合作?

  原来,在着手规划之前,运河集团负责钱塘江旅游的项目组去了好几趟广州,向珠江“取经”。珠江广州段是国内旅游资源开发较早、走在最前沿的城市江河。江面上有几十艘豪华游轮,到了晚上,灯光璀璨,景象繁华。珠江夜游,已经成了广州的品牌旅游项目。而这家“蓝海豚”,正是首创“珠江豪华游船日夜游”的公司。

  其实,钱塘江上现在也有游船夜游,每逢夏天,从大运河上开出来的游船,就会通过三堡船闸驶进钱塘江。蓝海豚的“珠江游”到底有什么特别的地方,要让钱塘江向它学习呢?

  2016年6月,NBA球星林书豪发了这样一条微博:“今天晚上在珠江游船上过得很开心!广州最特别的就是粉丝了。”并配了一张在游轮甲板上和粉丝互动的照片。他微博中提到的珠江游轮,就是“蓝海豚”的船。这场在游轮上举行的活动,是林书豪广州见面会的最后一站。

  像这样的活动,蓝海豚游轮上举办过好多次:拜仁中国行见面会、跨年倒数活动、企业周年庆活动、美食节活动等等。这种创新的运营模式,也是运河集团看中他们的原因。

  “以往那种坐在船上,看一遍景色,配一个讲解员的运营模式比较老套了,新的运营模式是把船变成一个旅游目的地,而不仅仅是一个交通工具。我就是为了去船上玩,而不是为了坐船去其他的地方。”运河集团文化旅游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说。

  推出日游和夜游两条航线

  近期核心运营区域

  在一桥和二桥之间

  未来,钱塘江上也会放上几艘豪华游轮,并参考“珠江游”的运营模式。“总体来说是游赏+娱乐产品的模式。坐游轮不仅可以欣赏钱江两岸景色,我们还会把船主题化,比如说弄一艘玩具船,上面全是各式各样的玩具,比较适合亲子家庭;比如弄一艘美食船,把船变成一个餐厅,甚至办婚礼……主要是以高端休闲为主。”

  钱塘江游轮的航行范围,近期核心运营区域从钱江一桥和钱江二桥之间近26公里的水域;远期计划向南北延伸,包括钱塘江杭州城区段(袁浦大桥至大江东新城)沿线92公里范围。

  开通钱塘江水上日游和钱塘江夜游两大常规航线:日游航线,计划在六和塔一带码头上船,水上游赏钱江一桥、六和塔、白塔公园以及钱江新城和奥体博览城等古今交融的历史景观和城市风情;

  夜游航线,为钱塘江水上游的主力产品,设想制定不同的套餐旅游产品,游客可以在船上用餐,边吃边欣赏钱塘江两岸灯光秀,感受“水·城·光·影”的独特魅力。届时,钱江四桥(复兴大桥)也计划打造三幕动态夜景照明秀,初命名为“潜龙腾渊”“花好月圆”“复兴彩虹”。

  首批两艘游轮

  争取2019年春节推出

  亚运会之前计划共推出6艘

  “蓝海豚”共有六艘游轮,有的用罗马柱、雕塑等元素装饰的欧洲风格;有的沿用了岭南传统建筑锅耳屋的风格;有的不仅有卡拉OK包厢还有水上酒吧……那么钱塘江上的游轮会是什么样子?

  据悉,首批将推出两艘豪华游轮,400-600座,比现在钱塘江上已有游轮要大一些,预计2019年春节开船。计划在亚运会前共推出六艘游轮。

  目前,运河集团已经在征集游轮概念稿,设计团队分别来自广东、武汉、无锡,都是国内造船业最厉害的地方。“船的外形肯定要和钱塘江两岸的景观、文化相匹配。至于是像运河漕舫船一样复古,还是用高大上的现代船型,届时还将向市民公开征求意见”,运河方面说。

  上游江南神韵,下游都市面貌

  开发旅游项目

  是打造城市品牌的好机会

  珠江之所以会成为广州非去不可的地方,正是因为它两岸旅游资源十分丰富,广州新地标“小蛮腰”、曾经主宰中国对外贸易的“十三行”、汇集世界各国古建筑风格的“沙面建筑群”……数不胜数。

  作为一块尚未开发过旅游资源的处女地,我们的钱塘江两岸有哪些旅游资源?

  今年六月,运河集团委托北京大地风景旅游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对钱塘江的水上旅游资源进行了前期调查。这家公司曾做过大运河杭州段、闽江、黄河、三峡等地的旅游规划,上个月刚完成了钱塘江的调查报告。

  北京大地风景副总裁黄晓辉介绍,钱塘江两岸旅游资源还是很丰富的。上游的富阳、桐庐等地青山绿水,优美的景色一直延续到六和塔一带,而且历史文化积淀深厚,有不少故事可讲:如《富春山居图》、观潮文化、国学文化等。“可以说钱塘江是中国最具江南神韵的一条江。”

  而到了下游,杭州市区境内,钱江新城的“日月同辉”、城市阳台、G20灯光秀等现代化风景,又是完全不同的景象。亚运会前后,钱塘江下游两岸会有更多的公共基础设施落成,形成现代化的金融湾区,代表杭州新形象。“如果说以前,提到杭州就想到西湖,那么以后,就会想到钱塘江,想到钱江新城,这是杭州往国际化大都市发展的一张新名片。”黄晓辉说。

  劣势也是有的——

  首先,钱塘江江面太宽了,大概有1-2公里。要知道,黄浦江最宽处不过700米。江面太宽会影响游船赏景,船要尽可能多,才会显得繁华、热闹。

  其次,钱塘江潮水会影响船只通航。不过,目前在设计船只时已把这一点考虑进去,除了一年一度大潮外,今后小浪小潮游轮都不怕。

  还有,钱江一桥桥洞过低,会影响大型船只通行,也是个头疼的问题。

  “钱塘江旅游发展潜力非常大,开发这款资源很有意义。现在城市依水而兴的例子越来越多,像天津,把海河拎出来建设好,天津之眼现在成了一个新的旅游目的地。未来杭州把钱塘江的旅游资源开发好了,有西湖、有运河、有钱塘江,未来的杭州,更加水灵灵。”黄晓辉笑着说。

  钱塘江开发水上旅游项目,对杭州的拥江发展有何战略意义?

  浙江省政府咨询委员会委员杨建华表示:旅游项目的开发,顺应杭州拥江发展战略和重点建设杭州湾经济区的背景,对城市品牌的打造有很好的作用。同时,适时顺应了市民、游客对钱塘江旅游市场需求。人多了,就相当于扩大宣传了钱塘江文化,是对外介绍、传播钱塘江的好机会。同时,也是推进钱塘江两岸潜在的经济、社会、文化功能融合发展的一个尝试机会。

编辑:张鑫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