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别闹了,跟我们走吧!那只在杭州溜达了1个多月的猴子终于消停了

2017-11-26 08:20  来源:杭州网 记者 汪玲 通讯员 徐志刚

  “早上8点光景,猴子就蹲在那个栏杆上,麻醉枪打过去,它直接从5楼跳了下来,把楼下那棵树的树枝都压断了。”昨天下午,江干区红街公寓的保安刘进军站在小区7幢前,指着楼上一处栏杆说,那就是猴子被第一记麻醉枪击中的地方。

  这只中枪的猴子在过去1个多月中相当出名,它几乎游遍了杭州主城区。要不是它野性大发接连伤人,不少市民还挺乐意在家门口看到这个胖子的。“它很胖,但很灵活,树枝压断了,它跟没事一样,还在小区里窜了个把小时。”刘进军说,人追猴子太耗体力,“它蹦跶几下就能上5楼,我们爬上爬下可就累死了。”

  这次抓猴行动是前天下午开始布置的,市林水局、杭州动物园、景区公安、江干城管、笕桥街道等多部门联合行动。20多人的抓捕队昨天早上7点就在红街公寓摆开阵势,在小区里对猴子围追堵截,累得够呛。“麻醉枪射程很近,猴子离得远就射不到。”刘进军说,民警射出第二枪时,猴子躲开了。直到昨天上午10点,第三记麻醉枪击中猴子,此时,第一记麻醉枪药性也发作了,猴子昏昏睡去,被民警用网兜捕获,随后便被送往杭州动物园。

  红街公寓居民反映,猴子是一周前“流窜”到小区的,每天在小区里溜达,也不怕人。有居民买了水果在小区里走,猴子敢“拦路抢劫”;居民家里开着窗,猴子敢“擅闯民宅”;小朋友投喂水果,猴子等不及了,就“伤人逃逸”。居民刘奶奶说,她都不敢带孙女在小区里吃东西,生怕猴子来抢。

  “这只猴子到哪里都是大闹一场,抢吃的、伤人,我们之前尝试抓捕10多次,都没抓到。”杭州市森林和野生动物保护管理总站站长袁祥海说,10月初以来,各相关部门接到关于猴子的市民投诉有数十起,仅11月24日一天,就有10多起投诉,全部来自红街公寓居民。

  “这只猴子肯定是家养的,它的尾巴很短。”袁祥海检查猴子后分析,“野生猴子肯定是长尾巴,家养的猴子在很小的时候就会被主人截去尾巴。这只猴子还很胖,有10多公斤,毛发也很顺滑、很亮,野生猴子是不会这样的,毛色会暗很多。”

  正常情况下,猴子性情较为温顺,不会主动伤人。对于这只猴子不断伤人的行为,袁祥海分析,可能是因为它太饿了,“长时间在城市里待着,没有食物,它为了吃的,就想到和人类夺食,才会伤人。”

  昨天下午,麻醉药效过去,猴子在杭州动物园苏醒,经检查,它的胳膊上有骨折现象。“它从5楼跳下来,还把树枝压断,估计就是那时候受的伤,不过问题不大。”袁祥海说,猴子正在接受治疗,等完全康复了,动物园就会把它放到猴山上,和小伙伴们一起生活。

  好吧,这只四处惹事的猴子总算消停了。过些日子,它也许会在猴山上和小伙伴们吹嘘,自己是杭州有史以来媒体曝光率最高的“名猴”……

编辑:张鑫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