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持续增强经济内生动力 洲泉镇规上工业产值突破400亿元

2017-11-25 11:28  来源:嘉兴日报 记者 沈明敏 通讯员 周超群

  大力发展实体经济,桐乡市洲泉镇交出一份漂亮答卷。昨天,记者了解到,今年1至10月,该镇规上工业产值达到405.3亿元,同比增长30.9%,首次突破了400亿元大关。

  这一成果,是洲泉上下主动适应新常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定不移打好转型升级系列组合拳的缩影。据了解,近年来,该镇企业纷纷瞄准痛点、精准发力、打出实效。另外,纺织市场全线回暖带动了化纤产业链行情转好,桐昆、新凤鸣等领军企业产销两旺,拉动了全镇经济的快速上升。“市场行情只是外部因素,关键还是要靠经济内生动力的增强,才能在机会来临时紧紧抓住。”洲泉镇副镇长柏世明告诉记者,行稳方能致远,致远的关键则在于培育新的增长点,今年初以来,洲泉的战略重心瞄准项目建设,培育发展新动能。

  “项目建设是区域经济工作的生命线,更是企业发展的‘牛鼻子’和综合实力的‘硬底盘’。”该镇经发中心主任徐季良说,在经济新常态下,洲泉镇大大小小的企业纷纷以创新投入、项目建设为抓手,不断夯实产业基础,积蓄发展后劲。走进洲泉镇工业园区,塔吊林立、车辆穿梭、机器轰鸣,这里正演绎着百舸争流、千帆竞发的动人场景:桐昆集团年产20万吨高功能全差别化纤维项目总投资8.55亿元,今年已完成投资6.43亿元;新凤鸣集团年产28万吨改性纤维整合提升项目总投资8.67亿元,至今已完成投资5.67亿元……一个项目,就是拉长经济链条的一个新的连接点、增长点;一批项目,就是整个经济链条延伸的增长极。据介绍,今年初以来,该镇已完成固定资产投资39.12亿元,同比增长34.1%,其中工业生产性投入完成32.76亿元,同比增长35.6%。

  企业强则工业强,工业强则经济强。该镇统计中心主任沈民杰说,全镇全线飘红的成绩单上,桐昆、新凤鸣等一批领军企业的带动作用凸显,成为洲泉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撑力量,更在项目建设、技术创新等方面发挥了“领头羊”作用。以桐昆集团为例,今年,桐昆集团洲泉基地的项目建设涉及具备38万吨年生产能力的恒瑞项目、具备30万吨年生产能力的恒邦二期CP1项目、采用首开行业先河一头三尾新工艺技术的恒邦三期项目等,总投资超过35亿元。“可以预见的是,伴随着这些新项目的投产上马,将有力推动企业产业链的不断延伸,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进一步形成优势,掌握主动权。”采访中,企业负责人对未来充满信心。

  以项目为抓手,以产业为载体,助力洲泉“工业强镇”的脊梁更加挺立。该镇党委书记陈政信心满满地表示,今年前10个月,洲泉镇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达到55.4亿元,增幅达38.1%;实现利税35.67亿元,同比增长93.6%。这一连串鲜活的数据,让人们看到工业经济稳步提质增效的洲泉正紧抓机遇,加速奔跑在转型升级的发展大道上。

编辑:石潇俊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