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临安成功创成“全省美丽乡村示范县”

2017-11-23 08:26  来源:杭州网-杭州日报 驻临安记者 管光前

  近日,全省美丽乡村和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现场会在江山市召开,临安被命名为全省美丽乡村示范县,并作了大会发言,介绍了临安美丽乡村建设的特色经验。

  近年来,临安立足资源禀赋,以打造村落景区为统领,全力建设村美民富、发展持续的美丽乡村。

  在建设村落景区的过程中,临安把环境、人文、经济等七大指标体系作为“标准配置”,立足各村自然禀赋、产业基础、历史人文,为每个村落量身定制景区专项规划,实现“一区一主题、一区一品牌、一区一特色、一区一韵味”。同时,充分发挥政策导向作用,积极引导社会资本参与村落景区建设。财政资金主要用于基础建设和公共配套,社会资本主要用于资源开发和村落景区后续的经营管理。截至目前,临安在建的10个村落景区投入政府资金1.8亿元,撬动社会资金2.7亿元。10个村落景区中已有9个引进专业公司,与村集体合作开展村落景区的运营管理,既提高了村庄建设管理水平,又壮大了集体经济,还促进了农民增收,实现了村集体、村民和企业三方共赢。

  临安美丽乡村建设注重统筹协调发展,努力使各村实现环境美、发展美和生活美。

  为打造美丽环境,临安累计拆除违法建筑820万平方米,在全省首批通过“剿劣”考核验收,实现全域Ⅲ类及Ⅲ类以上水质。关停了48家非法砂石加工点和6家不符合规范的矿山,通过复原、复绿恢复生态功能。今年,临安荣获全国首批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

  临安还浓墨重彩推进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全力建设美丽集镇。通过开展交通、经营秩序整顿,背街小巷整治,低小散行业治理,电力“上改下”等,着力展示环境卫生整洁、城镇秩序井然、镇容街貌靓丽的小城镇新形象。

  临安还提升改良传统产业,积极培育新型经济,全力发展美丽产业。目前,竹笋、山核桃等农业主导产业产值已超60亿元,农村电商网销额超35亿元,旅游业综合收入逾135亿元,农村居民人均收入突破2.8万元。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