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大陈村荣膺“全国生态文化村”

2017-11-21 14:05  来源:江山新闻网 记者 柴茂林

  近日,中国生态文化协会授予全国116个村为“全国生态文化村”称号,我市大陈乡大陈村榜上有名。

  大陈村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村中有古祠堂、古楼阁、古民宅、古街巷等数十处古建筑。其中,汪氏宗祠、文昌阁为浙江省文物保护单位,十九处古代民居建筑为江山市文物保护单位。该村积极挖掘文化内涵,大力弘扬村歌文化,大陈村歌《妈妈的那碗大陈面》入选首届全国村歌十大金曲,被G20杭州峰会列为国礼,唱向了全世界。《大陈,一个充满书香的地方》获全国村歌十佳作词奖;大陈村荣获中国村歌发祥地称号。另外,大陈村兴办“麻糍文化节”,“十月十麻糍节”已入编浙江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

  自2003年以来,大陈村十分注重生态文化建设,按照“发展绿色经济,建设生态大陈”的总体思路,依托自然禀赋和生态优势,重点开展绿化美化家园工作,积极开展“生态文明村”创建活动,着力推进生态建设产业化、产业发展生态化,大力发展“生态经济”。大力开展古村落保护工作,成立大陈古村落保护与发展有限公司,已投资5000多万元,对整个古村落进行修缮提升。

  据悉,在村两委及全体村民的努力下,大陈村被评为全国文明村、中国历史文化名村、国家AAA级风景区、中国十大最美村庄、省级绿化示范村、省级森林村庄、省级文明村、省级历史文化名村等殊荣。

编辑:庞舒青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