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2017中国全球投资峰会聚焦杭州

2017-11-21 08:25  来源:杭州网 记者 郭峰 徐兴科

  世界潮流,浩浩荡荡。

  开放带来进步。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坚持引进来和走出去并重,遵循共商共建共享原则,加强创新能力开放合作,形成陆海内外联动、东西双向互济的开放格局。

  在十九大精神指引下,杭州干在实处,走在前列,以一流状态建设一流城市,朝着建设独特韵味别样精彩世界名城目标大步迈进。

  杭州不仅是浙江的杭州、中国的杭州,更是亚洲的杭州、世界的杭州。在“后峰会前亚运”时代,站在时代发展潮头的杭州,正面临着极为宝贵的发展机遇。

  今天,国际投资界、企业界的巨头再一次把目光聚焦在了杭州。一场“全球关注、中国元素、杭州特色”的投资合作盛会——“2017中国全球投资峰会:杭州”在钱塘江畔拉开帷幕。

  世界和杭州的投资趋势,杭州未来产业发展方向,产业升级与加快城市国际化……都将在峰会中一一解码探析。来自全球各地的投资者,更将在其中找到与杭州共同发展的机会。

  回顾  峰会已成为投资杭州的新平台

  作为全球领先的IT巨头,思科公司2013年就将中国总部落户杭州。“杭州为外资发展提供了更广阔的舞台。” 思科大中华区资深副总裁海广跃深深感受到了杭州这座国际化城市的独特魅力。

  作为全球城市经济产业投资领域规模最大的会议之一,“中国全球投资峰会”同样成为吸引思科这样的世界500强关注杭州的一个平台。

  从2013年到2015年,“中国全球投资峰会”已在杭州举办了三届,累计邀请到1900余名国际政商界代表人士出席会议,组织了“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发展前景”“中国企业成长过程中的融资问题”等15个专题论坛,近200场的境外客商与本地企业的一对一项目对接洽谈。投资峰会已成为杭州市招商宣传、项目对接、投资合作的重要平台。

  国内外专家大咖纷至沓来。如先后邀请了摩根大通首席经济学家朱海斌、美国运通董事会成员巴尔舍夫斯基、塔塔集团常务董事高帕拉克里斯南、麦肯锡全球研究院全球资深董事华强森等近百位全球产业界、投资界的高端人士进行论坛主题演讲和圆桌讨论。

  第一届至第三届,峰会共组织了近200场境外客商与本地企业对接洽谈。2013年首届峰会期间,境外客商对阿里巴巴和娃哈哈两家企业有着浓厚兴趣,有132名境外客商报名参观阿里巴巴园区和娃哈哈生产基地。报名人数之多,大大超过主办方的预期。

  2014年峰会期间,共有19个重大外商投资项目签约,主要集中在大数据、物联网、云计算、智慧经济等重点发展产业,总投资17.36亿美元,合同外资10.45亿美元。

  2015年峰会期间,包括麦格纳光能汽车零部件增资项目、杭银消费金融公司项目等在内的8个重大外商投资项目在开幕式上签约,峰会期间,外商投资签约项目共15个,总投资21.69亿美元,合同外资10.82亿美元。

  除了一堆漂亮的数据之外,“中国全球投资峰会”还为杭州收获了一个大大的“朋友圈”。那些来过杭州,或者正准备来杭州参会、投资的全球商业精英和投资者,他们关注杭州的投资环境,看中杭州未来产业的发展趋势,最重要的是,他们带着项目和热情来到杭州,成为“新杭州人”。

  关注  杭州未来产业趋势与机会

  本次峰会,同样不同凡响。

  作为G20杭州峰会之后举办的新一届中国全球投资峰会,站在了更高的起点。

  “全球关注、中国元素、杭州特色”,是峰会呈现的鲜明符号。

  本次峰会主办方是杭州市人民政府、浙江省商务厅,承办方为杭州市投资促进局、浙江省国际投资促进中心、欧洲货币集团。

  这欧洲货币集团可是大有来头。全称“欧洲货币机构投资者集团”,是全球领先的财经传媒及金融信息集团,总部位于伦敦,1969年创立,1990年在伦敦证券交易所上市。

  全球用户涉及180余个国家和地区,其中数据平台覆盖了150个国家、250个行业以及130万家公司的财务数据,每天发布5.8万条以上的新闻信息,每年发布54万份研究报告。

  旗下知名财经月刊《欧洲货币》覆盖100多个国家,主要阅读对象为全球银行及金融业的最高决策层,包括政府机构、大型国际银行和区域金融机构、跨国企业和财团、机构投资者及高净值客户。

  欧洲货币机构投资者集团全球管理委员会成员及董事总经理欧节瀚 (John Orchard)、国际金融公司 (IFC) 金融技术、电子支付与新金融业务全球总监兼首席投资官 Andi Dervishi等大咖都将出席峰会,参与“钱塘论剑”。

  还有包括世界500强及行业领先企业、跨国公司、投资促进机构、境外客商代表、浙江及杭州企业家、异地在杭商会代表等近千名中外代表,可谓是群贤毕至、大咖云集。

  为期三天的峰会,共设有开幕仪式、重大项目签约、专题访谈、讨论演讲等内容。主要议题包括未来产业与趋势、智能制造、投资创新、打造文化创意旅游城市、股权投资和境外融资等。当然,还有丰富的考察和对接洽谈活动,相信本届峰会又将收获累累硕果。

  背景  120家世界500强企业在杭投资208个项目

  打造国际合作新平台,增添共同发展新动力。杭州这片投资创业热土不断收获新成果。昨天,市投资促进局又拿到了最新的招商引资“成绩单”。

  1-10月,全市共引进内资项目2045个,到位资金1319亿元,同比增长13.56%,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85.65%。全市新引进外商投资企业425家,实际利用外资55.09亿美元,同比增长3.94%,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84.75%。

  1-10月,全市共上报浙商回归引进项目834个,到位资金613.08亿元,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84.91%。其中,产业项目206个,到位资金202.58亿元;资本项目628个,到位资金410.5亿元。

  大项目是龙头,在促投资、稳增长中起重要带动作用。1-10月,杭州新引进总投资5亿元人民币以上的重大项目18个,总投资186.3亿元;引进投资总额5000万美元以上大项目80个,总投资112.63亿美元。1-10月,全市共引进世界500强企业投资项目10个,目前累计共有120家世界500强企业投资208个项目;引进央企、中国500强投资项目2个;引进总部项目5个。同时,我市着力跟踪推进一批重大项目。力争项目早签约、早落地、早见效。

  招商引资是杭州今年要打好的六场“硬仗”之一,对推进城市国际化和世界名城建设意义重大。今年我市大力构建 “大招商”格局,加快落实招商引资机制改革。根据《关于进一步完善杭州市招商引资机制的若干意见》要求,细化分解、落实、推进30项具体工作任务。梳理全市“一区一主业”情况,推进产业招商、平台招商、精准招商。

  2017中国全球投资峰会也是我市今年举办的重大招商活动之一。此外,在月底举行的第四届世界浙商大会上,我市还将推出一系列重大招商引资活动,落实好重大项目签约、浙商回归重大项目集中开工仪式等主要任务,再掀招商引资的新高潮。

  投资者说

  落户杭州是正确的选择

  长安福特汽车有限公司杭州分公司总经理凯尔·卡恩斯:

  长安福特落户杭州投资建厂,正是看中了杭州的区位优势和良好的投资环境,这里有完善的汽车全产业链布局,也有利于吸引优秀人才和投资项目,助力企业可持续发展。长安福特将杭州作为高端车型的生产基地,它拓宽了我们在经济活跃、发展迅速的中国东部地区的企业发展布局,将推动我们在整个中国市场的业务发展。

  杭州凭借得天独厚的招商条件,吸引了越来越多世界500强企业的关注,同时,优越的政商环境,实现政府与企业的共赢发展。这些都进一步印证了长安福特落户杭州是正确的选择。

  看好杭州未来发展潜力

  思科大中华区资深副总裁海广跃:

  杭州拥有优美的自然风光、丰富的人才资源、雄厚的产业基础、活跃的金融资本和高效的公共服务,具备极其理想的现代化、全球化、信息化产业氛围和生态环境。

  杭州将发展智慧城市作为重点支柱产业,思科在此看到了蕴含的潜力,凭借思科强大的智慧城市技术和解决方案,相信在与当地合作伙伴构建新型生态系统以支持并配合政府的倡议方面会发挥关键作用。

  杭州在发展未来产业方面已经具有产业基础扎实、示范应用广泛、基础设施完备、公共服务完善等先发优势,尤其是在网络建设、产业发展、应用服务等领域都有一大批全国领先甚至国际一流的龙头企业,我相信杭州将进一步强化自身的差异化优势,率先抢占市场制高点。

  杭州是一座包容性很强的城市

  费列罗杭州分公司总经理乔攀石:

  费列罗杭州工厂的建立,不仅使费列罗通过本地生产缩短了产品运输周期,更为本土消费者提供了更好的消费体验。落地杭州后,除了地缘带来的便捷,杭州的互联网优势,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都在助力着费列罗抢占市场。

  杭州是一座包容性很强的城市。G20峰会在杭州的成功举办。让世界看到了杭州。眼下的杭州,正在努力打造软硬环境,吸引着更多的外资进来。而“引进来”的同时,本土企业更需要“走出去”,让“杭州制造”这张金名片被全世界知晓。

  开拓“新服务”投资领域

  宝爱捷(中国)汽车投资有限公司CEO普列夫:

  我们分析考察过中国的其他城市和地区,最终还是将投资和管理总部选择在了杭州,就是看中了杭州市优良的投资环境,产业结构持续优化、创新能力不断提升。

  杭州是高档汽车消费的重要市场,海外资本进入杭州投资应当把重点放在服务上,服务就是企业的产品。为了适应现代城市和现代产业的发展需求,杭州突破传统服务业领域形成了“新服务”,外资企业应将保优质服务作为开拓重点。

  在未来产业的发展上,杭州已经走得很远,特别是“互联网+”方面,已经超越了很多欧洲国家,有着最新的实践和经验。

  

编辑:庞舒青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