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连珠成串,文旅结合 金华婺城文化礼堂带动乡村游

2017-11-11 09:23  来源:人民网 戴建东 张苑

  日前,笔者在金华婺城区沙畈乡银坑村文化礼堂看到,一群小朋友正跟着爸爸妈妈参观红色历史展陈。当地村民告诉笔者,银坑村的红色文化名气越来越大,游客络绎不绝,带动了当地乡村旅游业。今年7月1日,银坑村接待游客3000多人次,普通节假日每天接待游客约500人。

  截至目前,婺城区已建成农村文化礼堂83家,其中政府主导的纯公益性文化礼堂80家,企业出资筹办的文化礼堂2家,农民出资创建的文化礼堂1家,年输出文化服务项目演出、宣讲、展览、培训4大类1000多场,覆盖群众127万余人次。

  近年来,婺城区以文化礼堂为载体,实施“夕阳红”关爱工程、“传统礼仪”和“三送”活动。截至目前,全区各农村文化礼堂平均开展活动20次以上,参与者40万人次,基本实现农村老龄人口参与宣教活动全覆盖。农村文化礼堂也逐渐成为农村青年婚嫁礼仪活动的首选场所,2016年全年已有117对新人在文化礼堂举办婚礼。婺城宣传、教育、文化等部门通过“送文化、送政策、送宣讲”,传递党的方针政策,强化主流价值观引领,2016年至今已经完成“三送”系列活动2257场,影响人群达20余万人次。

  同时,婺城区以文化礼堂为媒介,大力推进村校结对、万千学生“进礼堂”及“礼堂文化”进课堂活动。目前,婺城区文化礼堂已通过“一对一”“一对多”“双向选择”“自主结对”等方式,与全区47所中小学校实现“德育走亲”常态化、趣味化、系统化,同步完成结对“村校”43对,9000余师生进礼堂举办开蒙礼、尊师礼、成人礼、敬老礼等。另有浙师大、上海财大浙江学院、金职院、金华教育学院等6所高校在婺城农村文化礼堂设立大学生育人实践基地和高校思政教育实践基地。从2016年至今,婺城区文化礼堂已接待德育实践大学生5万多人次。各农村文化礼堂的文化内涵、特色背景、历史名人等被编辑成精品读物,纳入校本教材,草根文化人和乡贤代表则走进课堂开展德育宣讲。2016年已累计开展宣讲200余次,影响8万多人次。

  婺城区连珠成串,整合形成蒋堂、琅琊、塔石、沙畈、安地、长山、白龙桥等7条各具特色的“德育精品研学线路”,吸引33所学校前来开展“研学旅游”,参与人次达1.5万。同时,以文旅结合为切入点,形成包括安地—箬阳南山休闲区、琅琊—沙畈红色文化线、莘畈—塔石民俗风情游三条主线的“文化礼堂经济圈”。民宿、餐饮、乡村游、土特产加工等逐步兴起,年接待客流量10万余人次,年销售近6000万元,带动就业2000余人。

编辑:甘居鹏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