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绿水青山 鄞州城镇品质渐提升

2017-11-21 13:36  来源:鄞州日报 

  整洁的镇内道路

  群众文化活动闹猛

  全民运动会拔河比赛

  一条条宽阔平坦的马路,一幢幢整齐划一的楼房……随着省级文明镇创建行动的推进,云龙镇村面貌持续改善,群众幸福指数日益攀升。

  优美整洁的城镇环境,是城镇文明的重要标志。近年来,云龙镇坚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铁腕实施“五水共治”,破难推进“三改一拆”“两路两侧”环境卫生专项整治工作。今年,针对道乱占、车乱开、摊乱摆、房乱建、线乱拉等环境短板,云龙镇吹响了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号角。重拳之下,“十里水乡·品质云龙”的画卷徐徐展开。

  深秋时节,走进上李家村,村内空气清新、村外碧水环绕,和煦的阳光洒在红墙黛瓦的房子上,一幅美丽乡村图景扑面而来。

  从2008年起,上李家村启动旧村改造、新村建设,一幢幢农民新居如雨后春笋般拔地而起。随着新村建设如火如荼,该村投入200万元,启动污水管网工程,同时通过拆违建绿、见缝插绿、拆墙透绿,加强村内道路、庭院、宅旁绿化和公共绿地建设,使全村人均绿地面积达到50平方米,村庄绿化覆盖率达45%。如今,“生态上李家”,已成为上李家村的一张靓丽名片。2015年,上李家村被评为全国文明村。

  树绕村庄,乡愁乡韵,宜人宜居……在云龙这片水乡,像上李家村一样的品质新农村还有很多。陈黄村自2006年开始,在党支部带领下开展新村建设工作,到目前为止,已建到二期工程,拆旧5.5万平方米,建新15.7万平方米,小高层697套、多层554套、别墅122套,已入住486户。

  新房建好了,生态环境更要搞好。自2015年起,陈黄村成立了一支由全村百余名党员组成的清爽行动小组,每个周日,党员们就会拿起扫帚、簸箕在村里打扫卫生、整理杂物,两年多来,清爽行动风雨无阻。走进陈黄村,干净整洁的村道与漂亮的新楼相得益彰,让人不由得羡慕起村民们的幸福生活。

  全国文明村1个、省级文明村2个、市级文明村7个、区级文明村14个、区级文明单位14个……行走于云龙镇,迎面而来的是一个个洁美村庄,远看白墙黛瓦、近看庭院洁美,尽是江南水乡的神韵之美。保护环境、践行文明,已成为村民们的自觉。

编辑:庞舒青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