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常山:以优美生态环境打造新的城市模式

2017-11-13 08:47  来源:浙江在线 县委报道组 胡江平 钱李源 浙江在线记者 毛广绘

zjrb2017111300004v01b005.jpg

  2016中国山地自行车公开赛在常山举行赛事。(资料图片)

  浙江在线11月13日讯(县委报道组 胡江平 钱李源 浙江在线记者 毛广绘)北京时间11月11日下午,在挪威于尔维克市召开的国际慢城联盟总部协调委员会会议上,常山县正式跻身国际慢城联盟,成为全国第7个国际慢城,也是今年唯一获此会员的中国城市。

  据悉,国际慢城是兴起于意大利的一种新的城市模式,一般是人口在5万以下的城镇、村庄或社区,有独特的地方感,拥有传统的美食、健康的环境、可持续的经济和休闲舒适的社区生活。

  十九大报告提出,要提供更多优质生态产品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常山县委主要领导说,常山地处钱塘江源头,生态环境优越,在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的探索中,提出打造“美丽中国独具特质的国际慢城”,以山水田园为基底,串起民俗文化、健康饮食、生态产业等发展全域旅游,既满足人民对优美生态环境的需求,也为县域发展和农民增收开辟新路。

  常山国际慢城位于县城东部,规划面积33平方公里,将打造以当地历史人文为特色的“慢休闲”,以“山水林田湖”保护利用、发展绿色能源和绿色食品为核心的“慢生态”,以徒步、骑行为主导的“慢交通”,以手工艺传承和传统风俗习俗为主要内容的“慢生活”,目标直指国内知名的慢生活休闲体验目的地。眼下,山地自行车公园、心舟公园、渣濑湾花谷等多个项目已建成,7平方公里的绿核区块魅力初显。

  在慢城绿核区块的山地自行车公园,青山绿树间可见蜿蜒的赛道。11月25日,这里将举办2017年中国山地自行车公开赛总决赛。休闲体育是常山在慢城布局的重点产业,接下来将打造空中、地上、山上、水上、水下的“五维”体育产业格局。

  慢城建设也成为乡村振兴的新动能。常山国际慢城范围内有5个行政村,受益于慢城建设,今年共启动37个特色项目,村庄面貌大变样。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