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杭州夹城巷有家炒货店 4年送出10万斤糖炒栗子

2017-11-12 09:48  来源:浙江在线 见习记者 杨一凡

  几位老人过来领取免费栗子。

  浙江在线11月12日讯(浙江在线见习记者 杨一凡)杭州拱墅区夹城巷7号,一大早,周记炒货店前顾客就没断过,还不时排着队。糖炒栗子的香味飘散在空气中,顾客接过纸袋里热烘烘的栗子,忍不住抓出一个捏开含入嘴中。

  不同寻常的是,有很多老人,不用花一分钱就可以领走一斤糖炒栗子。原来,周边社区的居民只要年满60岁,就可以凭店里发到社区的栗子券免费领一斤糖炒栗子。

  这个善举,炒货店老板周明已经默默坚持了4个年头,累计送给老人们10万斤糖炒栗子。

  一口炒锅白手起家

  生意好了想回馈老人

  钱报记者见到周明的时候,他刚挑完栗子,手上还沾着土灰,一边朝店面走,一边拍着手上的尘土。简单的寸头,宽松的蓝色上衣,灰色的运动裤,都是为了方便干活。

  周明十几岁就从老家江苏徐州来到了杭州,最开始跟着亲戚在拱宸桥做炒货生意。1989年,他认识了现在的老婆谷平,两人一起做生意。一口锅,周明自己炒;一个蛇皮袋,铺在地上,半边瓜子、半边花生,谷平卖货。

  后来,两人商量着做一个上档次的门面。他们到了夹城巷,租下一间店面,生意也越来越好,渐渐有了名气。从炒瓜子、花生再到糖炒栗子、山核桃,从推着三轮车卖再到现在落脚夹城巷,周明夫妻俩已经打拼了近30年,周记炒货的山核桃也小有名气,一年能卖出去十几万斤。很多已经移民国外的老顾客为了吃上周记炒货的山核桃和栗子,甚至不惜花上价格不菲的邮费。

  2014年,周明冒出一个想法——给附近社区60岁以上的老人一人送一斤糖炒栗子。

  原因其实也很简单,“附近的人都比较照顾店里的生意,生意也一年年好起来,就想着回馈一下周边社区的老人们。”周明说。

  第一年,周明准备发放2万张栗子券,联系了周边7个社区,由社区统计老人的数量,再把栗子券发到社区,由社区发给老人们。

  “第二年,发了2.5万张;第三年,是3万张;今年,准备了3.5万张。”今年社区的数量增加了,有夹城巷、虹园、稻香园、仓基、双荡弄、沈塘桥等13个社区。4年下来,周明送出去大概有10万斤糖炒栗子,按20元一斤算,差不多价值两百万元。

  “相当于杭州一套房子送出去了。”老板娘谷平笑着说,“我们在杭州还是租房住,今年才打算买房子。”

  “来杭州这么多年,老人们都很支持,回馈老年人,这是我们的一点心意,也给孩子做个榜样。”谷平说,她一直支持老公的举动,最开始周明跟她提议的时候,没多想就同意了。

  只要这个店还开在这里

  就会一直送下去

  今年栗子开炒不久后,栗子券就已发放到了社区。栗子的质量周明亲自把关,自己上阵挑栗子,“不能让老人吃到不好的栗子”。

  现在,糖炒栗子一天能卖出去1000多斤,发出去的栗子券有2万多张被老人领走。店员们还惊奇地发现:不少老人在栗子券上亲笔写上“谢谢老板”。去年,有位老人专门写了一幅“爱心无价,粒栗有情”的字送过来。

  很多老人刚开始以为是社区发福利,后来才知道是炒货店免费发放的。钱报记者走进锦绣社区,随机问了几位老人,老人们正在打牌,一听是炒货店,立马就有了共鸣:“他们每年都送栗子的,栗子蛮好吃,老板娘很大方的。”“很多人也赚大钱,但是不一定像他们这么舍得。”

  在稻香园社区,栗子券已经发放得差不多了。社区党委冯副书记说,“本来以为他们只是做一次性的活动,没想到能坚持了4年,真的很难得,社区也很感谢!”

  记者又来到炒货店,看到两位阿姨手里拿着热乎乎的栗子,一直对店员说:“谢谢啊!”

  稻香园社区的一位老人领完栗子时,见到记者采访,伸出大拇指夸道,“像这么尊重老年人的商家真不多,应该好好宣传宣传!”

  “只要这个店还开在这里,我就会一直发。”老板周明告诉记者,“明年准备发4万张,社区数量再增加一些。”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