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e农行动 正文

干果之王栗子上市啦,教你做个精明吃货

2016-10-11 07:30  来源: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记者 施雯 实习生 谢卓凡/文 龚子皓

  #!time!#又到了吃栗子的季节,糖炒栗子开始飘香。杭州一些很火的栗子店,开始排起长队。

  比如下午3点,体育场路上的光芒甘栗店的门口排起了20多人的“小长龙”,顾客们往往需要等待20~30分钟,才能买到每斤售价为21.8元的栗子。店员表示,店内的栗子产自河北燕山。

  而西溪路上的方林富炒货店里,板栗也是产自河北燕山,售价为26元/斤。记者在店门口观察了30分钟,顾客们想买到热气腾腾的栗子需要等待15分钟以上,听说店内最多时会启用3个炒锅。

  不仅糖炒栗子好吃,主妇们还可以在菜市场里买到个头硕大的本地毛板红板栗,盐水煮煮,吃起来很粉糯。

  而在浙南山区的集市,你还能找到一种水滴型的栗子,叫锥栗,是浙江特产哦。

  栗子分南北,吃了这么多年,你知道北方和南方栗子的区别吗?买糖炒栗子和新鲜栗子,我们又该如何挑选呢?钱报记者邀请到中国林科院亚热带林业研究所经济林专家龚榜初研究员、江锡兵博士为大家科普。

  街上的糖炒栗子多为北方板栗

  用牙剥栗子壳,不可取

  板栗原产于中国,全国有广泛分布,是我国最早驯化栽培的果树之一,公元前在河北、陕西就有大量栽培,素有“铁杆庄稼”和“木本粮食”之称,也是我国五大优势经济林树种之一。

  深秋,大街小巷糖炒栗子飘香,用来糖炒的栗子个头适中,一般是北方板栗。

  中秋节前就上市的北方板栗中,最好吃的当属河北唐山的迁西板栗,该县良种板栗“燕山早丰”,年产仅5万吨,刚上市价格高达20~30元/斤。不过,很多板栗铺子打着迁西板栗的招牌,实则掺卖的是其他的早熟板栗品种。

  糖炒栗子是用沙石和糖等加工混炒的,糖炒可以增加板栗的光泽,看起来更加诱人。

  可是,沙石毕竟不太卫生,剥栗子时手会弄得黑乎乎的,有人喜欢把栗子整粒放进嘴里用牙剥壳,但最好别这么做。

  一袋栗子,难免有一两颗坏籽;如果坏籽很多,很可能是新籽掺了去年冷藏的陈籽。

  卖板栗的铺子,有些板栗是开口炒的,或者人工炒制的。有的板栗品种风味不足,人工切一刀炒可以让糖分渗透,更入味。同时,这样炒的栗子要小心不法商贩是用糖精炒制。

  如何分辨栗子是开口炒制的?

  正常炒制的栗子,也会在炒制中裂口,但是不会个个都开裂。

  栗子是“干果之王”

  浙江盛产的锥栗味道更甜更糯

  栗子素有“干果之王”美誉,营养非常丰富——

  它富含大量淀粉(50%~70%),含有丰富的蛋白质、脂肪、B族维生素等,维生素B2的含量至少是大米的4倍。

  每100克鲜栗子还含有24毫克维生素C,比西红柿都丰富许多,更是苹果的十多倍。

  栗子还含有钾、镁、铁、锌、锰等矿物元素,虽然不及榛子、瓜子含量高,但比苹果、梨等普通水果高得多,尤其是含钾突出,比富含钾的苹果还高4倍。

  虽然盛产板栗的北方,好吃品种很多,但浙江盛产口感更甜糯的锥栗,滋味比北方更胜一筹。

  锥栗和板栗同属壳斗科栗属植物,与板栗不同之处在于--

  板栗成熟球苞中一般有2~3个坚果,果实多呈半球形或卵形,而锥栗成熟球苞中只有1个坚果,果实呈球形或圆锥形。

  锥栗分布秦岭、淮河以南的浙江、安徽、福建、江西等省,尤以闽北和浙南山区最为集中。浙江省锥栗种植面积约5万亩,庆元县、龙泉、仙居等地也有小面积种植,年产量在5000吨以上。

  浙江锥栗农家品种资源丰富,但野生种只有花生仁大小,不便食用。经中国林科院亚热带林业研究所选育了“早香栗”、“白露籽”等6个大中果锥栗良种品种,一斤锥栗大约30颗,特别适合糖炒和加工。

  不过好货紧俏,在未成熟前,本地锥栗就被商家预订一空了,很少在市场上露面。未来,随着栽培面积的增加,今后大家一定有很多吃到糖炒锥栗的机会。

  买栗子讲究一捏二掂

  喷水的、颜色灰暗的栗子不要买

  医学认为,栗子味甘性温,无毒,有“益气补脾、厚肠胃、补肾强筋、活血止血”的作用。大多数人群均可食用,特别适合气短脾虚、腿脚疲软、四肢乏力、筋骨不好的人群食用。

  不过,栗子能量较高,且所含的糖分不低,因此,吃栗子要避免吃得太多,尤其是糖尿病人。

  板栗不耐储藏,锥栗贮藏性稍好于板栗,但同样不耐贮藏,成熟后立即食用才合适。

  如果家里买了不少新鲜栗子,要冷藏,一般选零上2~4℃较为合适。

  那么什么样的生栗子才是好栗子?

  最好用手按一按,看是否结实,不结实的可能是坏籽。

  外壳光亮有油色,个头饱满,掂掂手感沉一些的就放进篮子吧;表壳暗淡无光的栗子,通常不太新鲜,不过通过喷水可以伪装,所以喷过水的栗子,建议最好不要买。

  新鲜栗子剥开,果肉色泽应该是比较水灵的黄白色。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王铮铮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