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一个新埭农村新社区的项目化管理探索

2017-11-11 08:17  来源:嘉兴日报 记者 杨茜 通讯员 赖天文

  天气转凉,然而在嘉兴平湖市新埭镇虹桥景苑社区内,家园建设依旧如火如荼。在建居民200多户,涉及虹桥四区(桥浜)和五区、吴泾二期、芦席嘉园东区、彩虹苑小区。今年10月,长掌洋小区居民建房相继开工……

  虹桥景苑社区是平湖市新埭镇“两新工程”集聚的农村新社区。2007年开始规划建设,经过几年发展,社区规模越来越大,仅建成的7个小区就已入住约8000人。由此,也对社区服务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房前屋后乱种植、建筑垃圾乱倾倒、随手丢弃果皮纸屑……从村民到居民,身份的转化简单,但人们的日常行为习惯、思维认识层面的转化并不简单。为此,当地着力从党员双管工程建设、项目工程建设管理两方面,积极助推美丽社区建设。

  虹桥景苑社区居民基本来自新埭镇各村,大多数党员组织关系仍保留在原所在村党组织。为了更好发挥广大党员作用,当地对社区党员探索开展“一员双管”,充分发挥居住在社区的所有党员的先锋示范引领作用,提升社区民主自治管理,助推社区重点中心工作,助力美丽社区建设。

  依托新埭镇各村在虹桥景苑社区内建立的党支部、先锋站,社区干部点对点联系,充分利用党员主题活动,大力宣传社区建设发展情况、社区环境卫生整治、美丽社区建设等重点工作,并发动广大党员积极参与其中,示范引领。而通过做好党员走访,也发动了一批有威望的老党员参与到社区建设中来。在修订社区公约和楼道公约时,虹桥三区老党员倪仲琦,结合社区实际,字斟句酌,很是上心,为美丽社区的制度建设积极贡献了自己的力量。

  对于一个农村新社区来说,项目工程的建设就是“打底子”工程。工程推进是否有力,工程质量是否过硬,不光关系到一个地方的外在形象,更关系到老百姓的生活质量。社区项目工程建设主体主要是镇属部门,那么,如何让社区项目工程建设更符合民意?在新埭镇虹桥景苑社区,有这样一个民意直达通道。该社区一名工作人员说:“平时,我们都会把居民对一些工程项目的态度及问题反映记录下来,及时反馈给镇属有关部门。”在芦席南区智能小区建设项目工程设计会审时,根据以往的民意反映,社区工作人员发现,有3处智能监控盲区,及时给予提出,使得该项目在不增加智能监控探头的情况下,调整优化了设计。

  在社区党支部书记钟卫其看来,农村新社区的美丽社区建设和美丽乡村建设有着一致的目标。按照十九大报告“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中提出的“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总要求,当前,他们的美丽社区建设工作才起步,还需不懈努力、不断巩固、大力提升,只有以更民生的视角、更务实的举措、更有力的行动,才能换得美丽社区的“发展指数”,提高广大居民的“幸福指数”。

编辑:甘居鹏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