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临安首个中医药养生旅游项目开门迎客

2017-11-07 08:53  来源:杭州网-杭州日报 驻临安记者 管光前 通讯员 刘宝源

  临安昌化“逍遥谷”

  到临安旅游又多了一种新玩法——到昌化“逍遥谷”动手自制中药香包、中药药丸,或种植多肉……

  近日,坐落在临安昌化镇朱穴村的“逍遥谷”开园,一个以中医药养生为卖点的农旅项目开门迎客。这是继去年昌化3.0大米面世以来,项目投资商中泽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简称中泽)给“城里客”带来的第二个健康养生概念的旅游产品。

  三年前,昌化朱穴村一方环境清幽的山谷被中泽相中,决定把这里打造成中医药养生谷。朱穴村三面环山,青峦叠翠,农田、林地、湖泊齐备,是发展健康养生产业的一方宝地。

  说起来,朱穴村还相传是令朱元璋“龙颜大悦”的地方。

  据传,元朝末年,朱元璋曾在临安大明山一带屯兵习武。有一天他带着侍从到昌化巡视,当走到朱穴村时,被这里的美丽景色所吸引,当即下令要在此小住几天。此后只要有空,便会来此“休闲”。后来朱元璋建立了明朝,当上了皇帝,当地的老百姓为了纪念他,把这里取名朱穴。

  落户朱穴后,中泽决定利用朱穴优良的生态环境,研发种植第三代营养大米——昌化3.0大米(第一代大米主要满足温饱,第二代主要满足口感,以泰国香米等为代表)。经过数年的研发,昌化3.0大米去年迎来“首割”。一面市,就引来“拥趸”无数。因为产量所限,目前,昌化3.0大米采用会员制销售,只是少数人的特供。

  中泽有关负责人介绍,3.0大米之所以营养健康,是因为富含锌、铁和γ-氨基丁酸及膳食纤维,可补充人体微量元素,解决“隐性饥饿”。更重要的是,它生长在青山翠谷之间,“喂着”蓝天白云长大,绿色无公害。

  尝到甜头的中泽决定进一步做大“逍遥谷”的养生产业链,以中医养生为核心,打造集休闲观光、科普体验、教育、科研、康体休闲等为一体、一二三产业有机融合的休闲产业园,并于近日举行了开园仪式。

  在“逍遥谷”,你可以下稻田捉鱼摸虾,参与农作,亲身体会“锄禾日当午,汗滴禾下土”的艰辛;去百草园认识各种中医药药材,听老中医讲中医药文化;可以动手制作中药香包、中药药丸、种植多肉;可以在土灶前给自己和家人烧一顿农家饭;可以住在集装箱主题酒店,“听取蛙声一片”……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