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成立两大片区让居民“就近办” 西湖区文新街道深化“最多跑一次”

2017-11-07 08:20  来源:杭州网 通讯员 樊燕飞 记者 毛长久

  11月1日上午,骆家庄居民柴大爷来到骆家庄“就近办便民服务中心”办理老年卡,他把身份证、户口本、照片给窗口工作人员,不到5分钟就拿到了自己的老年卡。这让柴爷爷很惊讶——过去办老年卡一般要一个星期才能拿,没想到当场就拿到了。

  原来,当天是文新街道骆家庄就近办便民服务中心一窗平台正式运行的日子,柴大爷是这个平台开通后办理个人业务的首个受惠者。该服务中心依托全市统一的“一窗受理”平台,按“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办理、统一窗口出件”的模式,进行申请、办理、流转和出件,实现公民个人事项就近办理,打通政务服务“最后一公里”。

  目前试点下放的公民个人事项有24项,包括老年卡申领、高龄老人生活津贴申领、个人创业担保贷款受理初审等。居民材料备齐,只要跑一次便民服务中心即可马上申领成功,缩短了办理时间,减少了居民来回跑。

  作为西湖区“就近办”首个试点单位,骆家庄便民服务中心辐射周边的星洲、阳光等6个社区,形成文新“最多跑一次”的北部服务片区中心。与此同时,文新街道大楼一楼行政服务中心现也将于近日启用,共设立14个综合窗口,提供一站式服务。这样一来,文新辖区形成了骆家庄公共服务分站的“就近跑”北部片区和街道行政服务中心的南部片区,实现“最多跑一次”的全覆盖。文新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将对未能在窗口即办的业务进行材料受理后分派到后台处理,办理完成后通过邮寄的方式送到申请人手中,真正实现最多跑一次。

  今后骆家庄的2000名常住人口和20000多名流动人口,以及周边20多个小区的居民均可在家门口就近享受人社、卫计、残联、公安等部门24个大类别的服务。

  西溪街道:手机扫码支付 设立陪跑员

  “陈小姐,这是您的原件及复印件,请您收好,您可以手机扫描您左侧的二维码,输入金额就可以付款了。”陈小姐喜出望外:“有了这个二维码付款,方便好多啊!”

  小陈是一名外来务工人员,前来西溪街道服务大厅办理临时居住登记证明,因其出门着急,没有带现金,这个小小的二维码很好地解决了她的难题。为进一步服务好办事群众,西溪街道窗口工作人员在西湖区首推手机扫码支付,将复印费用支付改进成二维码扫码支付。办事群众通过手机扫描该项业务的二维码,根据复印、打印所需支付金额,手动填写并支付。二维码支付无需找零,既方便了群众办事,同时也提高窗口工作人员的办事效率。

  西溪街道共梳理了“最多跑一次”事项43项,每天服务大厅液晶屏滚动显示具体事项,同时印制窗口各事项的办事指南,提供给群众最有效的信息;此外,还在办事大厅设陪跑员,陪同办事人员窗口办事,提升群众的办事体验。

编辑:施雄风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