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徐立毅做客央视《对话》节目 畅谈“最多跑一次”改革

2017-10-17 12:10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俞熙娜 姚颖康 通讯员 齐航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10月17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俞熙娜 姚颖康 通讯员 齐航)作为浙江省打通改革“最后一公里”的关键举措,“最多跑一次”改革自推开以来,引发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

  在党的十九大即将召开之际,央视《对话》栏目聚焦深化改革、简政放权的浙江样板,制作了一期“最多跑一次”改革的专题节目。杭州市长徐立毅应邀参加,畅谈“最多跑一次”改革的杭州实践。

  围绕“最多跑一次”改革开展过程中的焦点、难点和痛点,主持人问得直接,徐立毅答得坦率。

  他说,自己是一个执行者,要坚决把中央、省委省政府的改革举措落到实处,切实解决好改革“最后一公里”的问题。

  他重点就不动产登记、商事登记、简政放权和科技创新等内容,与大家分享了杭州敢为人先、克难攻坚的具体做法和成果。

  他也毫不讳言地指出,在改革推进之初,难免遭遇一些摩擦和阻力,包括思想观念转变不及时、部门工作惯性一时难改变等等。面对这些新情况新问题,关键要统一思想、换位思考,以老百姓的获得感、幸福感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全力将“最多跑一次”改革引向深入。

  节目中还播放了今年4月徐立毅实地暗访多个行政服务窗口的镜头。

  当主持人问及此次暗访的感受,徐立毅说,暗访并不是为了某一次检查,而是通过这种方式,站在用户的角度去体验办事效率,更加清醒地认识到改革推进过程中还有哪些问题尚待解决、企业与百姓离“最多跑一次”究竟还有多远,进而以问题和需求为导向深化改革。

  “数据孤岛”也是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的重要掣肘。访谈中,徐立毅详细介绍了杭州强化数据共享的探索和实践。

  在他看来,在推进数据共享的过程中,要着重把握好原则、方法、机制等关键问题。以“无条件归集、有条件使用”为原则共享数据,以“最多跑一次”改革事项为牵引整合数据,以市数据资源管理局为主体协调管理数据。

  目前,杭州的数据共享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已归集市级58个部门174个大项共185亿条数据,广泛应用于市民卡、不动产登记、证照联办等领域。

  节目最后,当央视著名节目主持人陈伟鸿让每位嘉宾用一句话概括对“最多跑一次”改革的期待和愿景时,徐立毅说:“‘最多跑一次’改革是浙江省践行习近平总书记新发展理念和以人民为中心思想的一场生动实践。我们一定要把改革进行到底。在杭州,我们的目标是老百姓办事只要点一下鼠标,问题就迎刃而解。”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