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十九大精神“走”进象山下营村 红色引领乡村振兴新画卷

2017-11-06 07:41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李鹏 县委报道组 俞莉 陈光曙

  开栏的话:近段时间,之江大地迅速兴起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的热潮。广大基层干部群众欢欣鼓舞、豪情满怀,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把十九大精神转化为助推发展、服务民生的强大动力。从今天起,本报开设“贯彻十九大 基层新作为”专栏,聚焦全省各地认真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的好经验、好做法,新思路、新作为,集中展示基层干部群众以十九大精神为引领、加快推进“两个高水平”建设的决心信心和苦干实干的使命担当,敬请关注。

zjrb2017110600009v01b002.jpg

陈生汉(左一)在橘农陈伟的大棚里了解橘子长势情况。 记者 李鹏 摄

  浙江在线11月6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李鹏 县委报道组 俞莉 陈光曙)这几天,象山人的微信朋友圈里多了一件新鲜事:定塘镇下营村把洛阳牡丹花引进来了!

  51岁的下营村村委会主任陈生汉专门跑去洛阳找专业种植人员,就在十九大胜利闭幕的当天,一辆载有900株牡丹苗木的卡车开进村。

  陈生汉说,现在村里所有干部和党员都在忙碌,要让十九大精神在下营村落地生根。

  党建引领,实干显担当

  眼下,橘子熟了,拥有1500亩橘田的下营村正是最忙的时候。

  在村委会办公楼三楼的办公室里,戴着老花镜的陈生汉一边看着电脑,一边在一叠纸上勾勾画画。陈生汉不仅是村主任,同时也是一家上市公司郑州分公司总经理。今年换届选举中,他回村任职。

  “我们此前已经布置,村里的党员干部首先要把十九大报告学深悟透,重点是跟下营村的发展结合起来。”陈生汉话音未落,一个身穿蓝色粗布工装的村民推门进来,他叫罗保国,是来反映问题的。

  原来,罗保国想建两亩“红美人”新品种的橘子大棚,却遇到资金困难。“新品种的收购价,每公斤达50元。可种植新品种的大棚每亩造价约4万元,我一时拿不出来。”罗保国说。

  这时,几位村干部也来到办公室。“十九大报告提出,支持和鼓励农民就业创业,拓宽增收渠道。咱们村缺少创业资金的橘农,应该不只这一户。”陈生汉说,“村两委可以考虑替农户作担保,帮他们贷款解决资金困难。”

  离开时,罗保国向记者感叹:“现在党的政策这么好,村里的带头人也敢担当,我们农户的日子更有盼头了!”

  党员争先,啃下硬骨头

  “过去5年,我们下营村的发展有些滞后。”村支书罗振达说,不过,十九大给我们指明了发展方向,“党给了好政策,接下来就要靠党员干部带头干了。我们要把‘后进村’变成‘后劲村’!”

  下营村有60多名党员,年纪最大的88岁,最小的24岁。在“后进村”变“后劲村”的路上,党员要冲锋在前。

  “十九大报告提出,第二轮土地承包到期后再延长三十年。落实好这个政策,就要做好土地确权工作。”罗振达告诉记者,土地确权涉及到全村539户村民的实际利益,量大面广,是一块“硬骨头”。

  遇到“硬骨头”,党员带头上。在土地确权攻坚破难的行动中,就有两名党员主动参加。他们挨家挨户上门做工作,“不要一分钱报酬”。罗振达告诉记者,下营村第二轮土地确权公示前的准备工作已基本完成。

  “十九大报告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要建设生态宜居的乡村。我们下营村要实现‘开窗听鸟鸣,出门见草坪’,把村容村貌整治好。”陈生汉说,“我们村里组建了党员先锋队,带头义务劳动美化环境,我也利用在河南工作的优势,把当地的月季花、玉兰花引进来,刚刚又种下了牡丹,争取明年4月建成象山牡丹园。”

  干群一心,建设新家园

  11月2日下午,下营村村民鲍赛科从宁波开车回到村里。“我过去在宁波做生意,很少回村。现在村里发展越来越好,我想回村发展了。”

  “我们村的微信群,以前主要是拉家常,现在主要聊发展。不久以后,高速公路出口就修到村子边上了,下营村有山、有水,离海也近,发展绿色生态旅游优势明显,下营村就要起飞了。”鲍赛科说。

  11月4日下午,下营村又召开了村两委会议和村民代表大会,会议的议程之一是规范村务管理的程序。

  “十九大报告提出,加强基层组织建设,我们村监委会要进一步发挥作用。”村监委会主任潘志军告诉记者,现在村里每花一笔钱都要按照程序来,“村民无论身在哪里,对村里的账目都一清二楚,这样才能建立起大家对村两委的信任,凝心聚力谋发展。”

  罗振达告诉记者,最近村里要干的事情太多,他总是感觉时间不够用。“以后,要把十九大的精神与党支部建设结合起来,把全体党员的心凝成一个拳头,像发动机一样,带领全体村民撸起袖子加油干,3年走在全镇前列,6年走在全县前列,建设一个新下营。”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