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住楼房、领工资、奔小康 杭州下山移民现成效

2017-11-06 07:19  来源:杭州网 记者 何去非 通讯员 童湘岚

  70岁的潘洵梅在偏远的建德大洋镇南山下村住了一辈子。今年5月,在当地政府的帮助下,潘大伯一家下山异地搬迁到了镇上横坑湖小区,过上了楼房里的新生活。搬进新家后,潘洵梅觉得生活完全变了一副模样:家里的居住环境改善了,日常生活方便多了,孩子们也都跟着走出了大山,开始了在镇上打工赚钱的生活。

  在城乡区域统筹的聚合过程中,政府的公共财政资金不断向乡村倾斜。建德三都镇也是个山区镇,全镇共19个村,有7个行政村都是高山村。村民住在高山上,进出村只能步行,生活生产极其不便。从2013年开始,三都镇启动了下山移民工作。到2016年底,该镇已经完成的前源、寿峰、羊峨、绿源、镇头、乌祥等6个行政村的“异地搬迁”工程,帮扶238户,642人,为农民争取到256万余元的补助金额。

  “建德市这几年总共投入异地搬迁补助资金5000多万元,还有集聚的小区建设投入7000万元。通过政府的大投入,引导居住在高山、深山、处于地质灾害隐患地区的农民搬迁下山, 实现精准帮扶、群众脱贫致富。” 建德市农业与农村工作办公室副主任邹宗根说。

  为了让偏远山区农民的生产和生活条件得到有效改善,2007年开始,杭州市全面推进下山移民工程。按照 “搬得下、稳得住、富得起”要求,市农办积极开展宣传引导,整合政策资源,加大扶持力度,完善服务机制,通过科学规划、分类指导,项目带动、重点帮扶,因地制宜采取自然村整体搬迁、公寓式集中安置、宅基地同步复垦、差异化补助补偿等途径,帮助高山、深山和处于地质灾害易发区农民下山脱贫致富。

  截至2016年底,全市共安置下山移民19150户、64901人,建设集聚小区128个,市级财政直补资金2.15亿元,有效地改善了偏远山区农民的生存环境,拓展了偏远山区农民的发展空间,加快了偏远山区农民增收步伐。今年将继续完成4560人的搬迁任务、建设7个集聚小区。

  在安置下山移民的过程中,为确保农户既能“下山”,又能“安居”,实现就业、创业,全市各级农办除了为下山移民盖好房子、提供经济援助外,还积极加大产业帮扶力度,努力实现“输血”式帮扶向“造血”式帮扶转变。

  从2012年起,市级财政累计安排5000余万元资金用于扶持来料加工基地建设、补助低收入农户和异地搬迁农户发展来料加工产业,共扶持了150多个加工基地,为异地搬迁农户提供就业岗位1500个。同时,全市各级农办还依托当地资源,因地制宜开展技能培训,并鼓励工商企业、农业龙头企业吸纳搬迁户就业,为搬迁户提供卫生保洁、绿化养护、物业管理等公共事业岗位,全方位、多角度帮助全市下山移民实现顺利就业。

编辑:施雄风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