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兰溪:助力“美丽中国” 建设生态廊道

2017-10-30 10:15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何贤君 杜羽丰 兰溪报道组 王寅锋

  浙江在线10月30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何贤君 杜羽丰 兰溪报道组 王寅锋)“十九大报告里提到,要加大生态系统保护力度,实施重要生态系统保护和修复重大工程,优化生态安全屏障体系,构建生态廊道和生物多样性保护网络,提升生态系统质量和稳定性。”兰溪市水利局渔政站站长梅新贵说,“兰江里近几年鱼蟹逐渐回归,生态正在好转。我们要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狠抓治水不松劲。以后,我们将投入更多资金,购置鱼苗放养兰江,使兰江的渔业发展进入良性循环。”

  秋风起,蟹脚痒。当下,也正是兰溪市兰江里的螃蟹膏肥味美之际。记者跟着渔民陈福星的小渔船,来到江心收螃蟹。“‘五水共治’后,兰江水质越来越好,兰江蟹越来越多了,很多绝迹的鱼类也回来了,渔民得利,满了大家的钱袋子。”陈福星站在船头望着刚捕捞上来的螃蟹高兴地说。据他保守估计,每天捕捞到5公斤左右的兰江蟹已成为常态,以市价每公斤240元算,一天就能有上千元的收入。“五水共治”第二年,不少渔民就在兰江里捕到了已绝迹20多年的针鱼。“针鱼对水质要求比较高,说明我们治水成效立竿见影啊。”梅新贵说,如今走在兰江边,用电筒往水面上一照,针鱼已经随处可见。

  地处钱塘江中游,三江交汇处的兰溪,抱着“一江清水送下游”的决心,以兰江为中心,拆猪棚、整治黄砂,截污纳管,关停排污企业,建人工湿地……一系列铁腕治水措施,使市域水环境质量显著提升。从最近的水质监测情况看,兰江(兰溪段) 7条主要支流水质全部达到或优于Ⅲ类水质,其中有四条支流达到了Ⅱ类水质。今年1-9月,将军岩出境断面水质平均为Ⅱ类,为近 20年最好水质。较2013年同期相比高锰酸盐指数、氨氮、总磷分别下降 17.2%、46.2%、37.5%。

  “浙江这两年坚定不移沿着‘八八战略’指引的路子走,包括‘五水共治’在内的各项工作都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勇立潮头,兰溪当然要持之以恒,不能落下。”兰溪市五水共治办公室专职副主任吴胜忠带着整个团队,认认真真地研读了十九大报告,通过学习提高了大家的觉悟,也鼓舞了团队的士气。“接下去,我们将把兰江周边一条条毛细血管似的支流,再理一遍,从严把控,科学治理。”

  吴胜忠说,兰江流域生态环境治理虽然取得了不菲的成绩,但是还有更多有待提升的空间。十九大报告站在一个新高度给他们的工作提出了更严格的要求,兰溪更要强化规划引领,强化责任落实,持之以恒建机制,在接下来围绕“工作进前列,勇夺大禹鼎”的年度目标,以铁军的决心、铁军的担当,以浙中生态廊道建设为统领,大力建设生物多样性保护网络,同时自我加压,构建生态治理的升级版。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