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嘉善开展“党建+生态”模式显成效

2017-09-13 09:53  来源:嘉兴日报 记者 张瑞洁 嘉善县委报道组 盛思佳 张文燕

  “村子里乱糟糟,闻起来臭烘烘。”四年前的嘉善县姚庄镇横港村,还是一个当地有名的养猪村,生态环境差,百姓忍不住要“吐槽”。几年过去,记者再访横港村,已是另外一番景象:这里河水清清,屋舍俨然,百姓安居乐业,宛如一片世外桃源。这巨大的变化,得益于村里开展的“党建+生态”模式,用红色引擎驱动绿色发展。

  曾经,横港村头顶扣着三顶难堪的帽子: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村、生态环境薄弱村、经济相对薄弱村。一组数据让横港村党总支书记张林赧颜:全村9条河道中8条是垃圾河、黑臭河,到2014年村集体经济还只有30余万元。在张林之前,连续两任村支书干了一届就早早“下课”。市里领导来调研,直指病根:这里的党建太薄弱。

  抓好党建是最大的政绩。张林走马上任,自己带头做表率。每天上班第一个到,最后一个走,这个“开关书记”忘我的工作作风,让张林在村民中收获好口碑。在张林周围,涌现出越来越多肯干事能干事的党员先锋。开展生猪退养,村民们担心“不养猪了,靠啥养家”,党员养殖大户胡建兴带头清退了自己经营多年的养兔场,改种葡萄和蔬菜。村建站副站长王伟峰主动放弃休息,加班加点埋头苦干……

  党员带头,横港村的拆违工作开展得风风火火。随着低小散企业的腾退,腾退出来的土地上,一片350亩的农业转型升级示范园逐渐展现在村民眼前。一期120亩里,已经种满了鲜花和蔬菜。“花卉种植区,由村集体公开对外招租,引进花卉种植专业户经营,转型示范区里,由本村原生猪养殖户转型发展,改种蔬菜,而专门辟出的一片扶贫专属区,安置了部分残疾人员,所得收益惠及全村42名残疾人和13个困难家庭。村民们的钱袋子也逐渐鼓起来。”张林说。

  横港村的生态环境变好了,美好的环境如何保持?面对这个难题,横港村再次驱动红色引擎,开展“党群联动、户比互评”,建立农村生态环境长效治理,让党员带动群众参与,推动美丽乡村建设由靠硬件投入的“一时美”转变为靠共管共治的“长久美”。

  “党员带头,村里人人参与,每月由党员轮流带领10户左右农户开展评比,我评人人,人人评我。”张林说,通过户比互评,月度先进奖励鲜花等实物;季度先进评为环境卫生之星;年度先进评为环境优美户,还能登上村里的“村晚”舞台,接受表彰,大家的积极性被充分调动了起来。

  在绿色生态经济发展过程中,党员是排头兵,党组织是坚强堡垒。如今,“党建+生态”模式在嘉善正蓬勃发展。一份“三生融合”的生态建设规划蓝图,根据本地资源禀赋、基础条件、特色优势,各村(社区)党组织因地制宜制订“一村一规划”并进行公议公决,推进生态建设规划各具特色、各有侧重。一张“四网合一”的党员生态责任网夯实责任,整合基层党建、民生服务、政法综治和生态建设工作团队和资源。一组具有生态特色的宣传服务阵地评美议美,让生态建设深入人心。一批专业高效的生态志愿服务团队扮美家园,群众点单、支部下单、党员接单。一套党群联动的生态保护机制发动党员群众共同参与环境保护,生态建设绿色之风劲吹,一个强村富民的生态产业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开启美丽经济强村之路。一个个“美丽工厂”“美丽河道”“美丽庭院”串点成线,一条条可学可看可示范的美丽家园示范带已然浮现。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王铮铮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