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以“互联网+农业”为驱动 富阳加速打通农村电商“最后一公里”

2017-10-25 10:46  来源:杭州网 

  眼下,正是山核桃、白果、板栗、香薯等山货收获旺季。拥有1家阿里巴巴店铺、7家淘宝店铺的杭州富阳山居农产品专业合作社联合社,采取统一收购、统一包装、统一配送的方式,让32家合作社、4800多名社员出产的土特产插上一双“e”翅膀飞出山外。

  电子商务给农民带来巨大好处的同时,也改变着农民的质量意识。“因为网上销售采取的是货到付款,如果卖出去的产品质量不好,就会被退货或要求赔付,所以我们必须保证产品百分之百合格。”富阳山居农产品专业合作社联合社理事长何建强说,联合社构建公共服务平台,引领下属32家合作社推广无公害标准化模式,培育出省名牌(著名商标)7个、杭州名牌(著名商标)9个。作为中央财政支持农村金融改革创新综合试点,联合社资金互助会累计发放互助金3900多万元,为智慧农业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持。

  据悉,富阳以“互联网+农业”为驱动,加速打通农村电商“最后一公里”,为农村经济发展注入新动能。目前,全区50多家农业龙头企业开展电子商务,农户开设个人网店60多家,培育农村电商服务点200个、农村电子商务专业村2个。安顶云雾茶、东坞山豆腐皮、东洲葡萄、天依蜂产品等特色产品销售业绩突出。

  当然,互联网能为农业带来的并非只有电商。智慧农业,让富阳的畜牧养殖和农产品种植过程都变得现代化十足。

  浙江大宇生态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养殖蛋鸡30万羽,实现智能恒温控制、自动喂料、自动清粪、自动集蛋以及产品销售追溯,被国家农业部命名为首批“蛋鸡标准化示范场”。

  杭州蓝郡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开发的“植物管家APP”,为农户提供农业生产基地环境监测、在线农业生产技术解决方案、精准农业生产资料配送和农产品供给量监测。“植物管家”还对接生鲜平台,做起农产品垂直电商销售,东洲葡萄因此每公斤增收1元钱。今年,该公司的“农业创客园”被省科技厅列入“星创天地”创建名单,并入围2017全国农村创业创新项目创意大赛决赛。

  场口镇马山村种粮大户孙元富花18万元购置一架植保无人机,15分钟内就可完成20亩地的农药喷防工作。这样算下来,他承包的近千亩稻田只需两天便可以完成喷洒。而在以前,同样的活儿至少需要10个人连续5天才能完成。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