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富阳发出首本农村宅基地使用权和房屋所有权证

2017-10-18 08:35  来源:杭州网—杭州日报 通讯员 夏旭明 驻富阳记者 骆炳浩

  昨日下午,剡溪村村民章生洪在上交了集体土地使用权证后,从富阳区上官乡乡长刘国娟手中领到了编号为“富阳区不动产权第1000001号”的新证。这是富阳发出的首本农村宅基地使用权和房屋所有权证,意味着该区农村宅基地使用权和房屋所有权确权登记工作全面启动。

  章生洪拿到的这本证,虽然外观跟一般的不动产证一致,内页的栏目设置也相同,但注明的内容却明显不一样——权利类型为“宅基地使用权/房屋(构筑物)所有权”,权利性质为批准拨用/自建房,用途为农村宅基地/住宅,在“面积”一栏则注明了土地使用权面积和房屋建筑面积。可以看出,与记载纯土地的不动产权证不同的是,“/”后增加了关于房屋的相关属性内容。此外,在权利其他状况和附记里则详细记载了土地的实际情况、房屋的层数等情况。

  据悉,上官乡是富阳唯一一个农村宅基地使用权和房屋所有权确权登记工作试点,于今年4月份开始启动。在国土富阳分局指导下,该乡国土所联合测绘公司对乡内所有农户进行了房地一体地不动产权属调查和不动产测量等权籍调查工作,形成了房地合一的测绘成果,生成了不动产登记单位,建立权籍调查成果数据库。对于土地和房屋符合发证范围的,由上官乡国土所进行不动产登记受理、审核、登簿、发证。当天,上官乡共发出农村房地一体不动产权证13本。

  “一方地,一瓦庐,皆为民虑。”国土富阳分局有关负责人说,不动产统一登记后,农村宅基地和住房统一由国土部门登记。“农村宅基地及住房是农民重要的生产生活资料,也是家庭的重要财产,取得宅基地和住房的不动产权证书后,一方面明晰了农户宅基地和住房产权,确定了基地和住房权属边界,让老百姓吃了定心丸,另一方面有利于深化农村产权制度改革,为今后显化宅基地及住房财产权益、增加农户家庭收入创造条件,比如可以拿来抵押贷款,让财产活起来。”

  根据省市国土部门要求,富阳将在三年内完成这项工作。国土富阳分局有关负责人说,近期,将完成测绘招标工作,届时中标测绘公司将全面进驻各乡镇(街道)进行入户测绘调查。需要说明的是,所有测绘和代理发证费用都将由政府承担。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