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苍南有个村垃圾不再随手扔 村民说:垃圾就是钱啊

2017-10-24 15:01  来源:温州商报 

  垃圾分类已成为时下的热词之一,如何分类?分类后垃圾怎么处理?都成为各地探索探讨的问题。苍南县龙港镇中对口村就花了近两年时间走出了一条自己的路,设立积分制。激励村民参与热情,让可回收垃圾变现;还购入机器让厨余垃圾变身有机化肥,村里的生活垃圾减少三成,村民们从以前“随手扔”转变为现在的“随手分”。

  近日,记者前去一探究竟。村民这样说,“在中对口村,垃圾是钱。”

  “随手扔”变为“随手分”生活垃圾少三成

  中对口村全村350户,共1700余人。2015年,中对口村开展美丽乡村建设,将垃圾分类纳入建设内容。经过对外考察、实施方案和细则制定、处理设备购买等流程,2016年1月,中对口村正式开始在全村实行垃圾分类。

  “我们目前生活垃圾分为三种:厨余垃圾、可回收垃圾和其他垃圾。”中对口村村书记陈开茂介绍,中对口村特地购买了一台设备,用于处理厨余垃圾;购入智能垃圾回收平台,并采用“积分制”处理可回收垃圾;其他垃圾则统一运到垃圾焚烧发电厂。

  村两委为每一户发放了黄色和绿色两个垃圾桶,绿色用于存放厨余垃圾,黄色用于存放其他垃圾。在中对口村居家养老服务中心,许阿婆兴奋地向记者演示如何进行垃圾分类。“水果皮、鸡蛋壳、去了汤的剩菜剩饭要放到绿色桶里,塑料瓶、纸板这些拿到桥底下的机器那里可以换牙膏、牙刷、洗衣粉这些小东西,其他的就扔在黄色的桶里,每天早上收一次,下午收一次。”

  而且为了防止更多污染和保洁员收集方便,村两委提议村民不使用塑料袋,在保洁员回收后自行清理垃圾桶。现在,居住在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的170多位老人成了垃圾分类的宣传大使。“我儿子、孙子过来看我,我都会教怎么他们分类。”许阿婆笑着说。

  “老人们刚开始是最认真学习怎么分类的,跟学生一样认真学、认真执行,还教自己的子女、孙子。”陈开茂说,为了便于开展垃圾分类,村子实行了网格化管理,村两委干部、党员、妇女劝导队和老人劝导队成员成为网格员,负责网格的考核、监督等工作。

  据了解,实行垃圾分类近两年以来,中对口村的生活垃圾减少三成,厨余垃圾生成的有机肥还为村里节省了园林施肥的费用。

  设立积分奖励制和考核红黑榜让垃圾变现

  “中对口村路上都没有垃圾,垃圾就是钱。”在中对口村的高速桥下,有一台智能垃圾回收平台。今年3月,为了提高村民的参与性,中对口村制订了积分奖励制,让可回收垃圾变现。村两委给每位村民发放了一张积分卡。村民家中如果有玻璃制品、塑料制品、金属制品、书刊废纸、电池电板、电脑配件、数码产品等垃圾,都可以送到平台这里兑换积分。

  陈开茂为记者演示了一遍如何使用智能垃圾回收平台。在机器右边的操作台,陈开茂插入自己的积分卡,选择投放垃圾、垃圾类型后,机器吐出一张二维码,陈开茂将这张二维码贴到矿泉水瓶上,投入了纸张、塑料制品的收集柜。

  “每天工作人员会过来清点,扫描这个二维码把积分扫到你的积分卡里。”陈开茂说,每100个积分可以抵用1元人民币,村民也可以通过这台机器,选择自己要兑换的生活用品,凭着机器生成的二维码到服务驿站的小卖部换取。

  “家里没有洗衣粉了,来换一瓶。”在中对口村月亮湾公园内的旅客服务驿站,记者遇到了村民许丰柱,他说,自从村里开展垃圾分类以来,家里的牙膏、牙刷、洗衣粉这些生活用品,都是通过收集可回收垃圾攒积分兑换来的。

  此外,中对口村还实行了考核机制,设立分类红黑榜,不仅在村宣传栏每月公布各户居民的考核分数,同时选取分数前三名的居民纳入红榜,给予奖品奖励。“村民互相都认识,纳入红榜,大家一传开,觉得很骄傲很开心,有面子又有奖品;纳入黑榜的,就觉得没面子,提醒自己下次要努力了。”陈开茂说,上个月,村里还举办了积分卡积分评比大赛,第一名奖励了一台电饭煲,现在村民的垃圾分类热情特别高。

  厨余垃圾变身有机肥料考虑对外销售

  “村民将垃圾分类了以后,我们后期也是分开处理,这样垃圾分类的目的才能达到。”陈开茂说,厨余垃圾其实是宝贝,是很好的肥料。

  为此,中对口村建设了生态资源化利用中心,购入厨余垃圾处理机器,24小时处理从村民那里收集来的厨余垃圾。

  每天上午9点和下午4点,保洁员会从居民家中收集厨余垃圾,然后统一运到生态资源化利用中心,投放到处理机器中。经过缩水、碾碎、风干等流程,生成了干燥、泥土状的肥料。记者看到,生态资源化利用中心内并没有异味,除了生产车间,还设立了一个仓库。肥料被装到麻袋内整齐堆放在仓库里,旁边的架子上还摆着几十包精美包装的小袋装化肥。

  苍南县环保局的工作人员黄武说,这里产的有机化肥是经过北京专业检测机构检测,检测出来的有效成分含量非常高。

  据了解,目前中对口村每天产生500公斤的厨余垃圾,能够生成50公斤的有机肥料。这些肥料用于村里的园林施肥、村民的农作物施肥等,形成循环利用的机制。“每年还能为村里省下1万多元的肥料费,剩余的还能给村民使用。”陈开茂说,目前有机肥料还是自用,他们也已经设计了相关包装,正考虑对外销售。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