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2家50亿集团2家上市企业 兰溪推进纺织行业改造提升

2017-10-24 15:26  来源:金华日报 

  2个以上50亿企业集团,2家上市企业,20家股改企业,建设时尚纺织特色小镇……这是日前兰溪对该市纺织行业定下的到2020年发展目标。

  在浙江双灯毛巾公司,日产1.5万条智能毛巾的生产线正开足马力生产。公司与85后兰溪籍海归朱文斌团队合作研发“Mintowel生态感应毛巾”,只要接触到油脂、汗液和细菌等代谢产物,面料会迅速变色,其经济效益提升三倍以上。

  经过近20年的高速发展,兰溪纺织产业集群在国内外有了较大的知名度和影响力。目前,全市规上纺织企业183家,亿元企业77家,从业人员6万多人,形成了从纺纱、织布、印染、牛仔、服装家纺、产业用布等较为完整的产业链,其中全棉弹力休闲面料产量居全国前列;牛仔面料产量全省第一,占全国出口的七分之一,成功打造了“中国织造名城”“中国纺织产业基地市”“全国纺织行业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等多张国家级名片,并被纳入全省21个县(市、区)传统制造业改造提升分行业省级试点。

  在稳步较快发展的背后,兰溪纺织业也面临着一些制约产业持续发展的客观问题,特别是产业结构失衡、产品同质化严重、创意创新实力弱、产业协同不强等问题较为突出。兰溪经信部门负责人说,“现在兰溪纺织业迫切需要从以数量规模制造向以纺织产品创意设计,从传统纺织产业加工制造中心向时尚纺织产业创造中心转变,进而推进全市纺织行业的可持续发展,打造国内具有核心竞争力的时尚纺织产业基地”。

  根据《纺织行业改造提升方案》,兰溪将围绕时尚纺织产业提升、产业创新、品牌提升、绿色发展四大目标,做强纺纱做优印染,做强休闲面料、牛仔布,做精毛巾,做大服装家纺。推进集体商标、地理证明商标注册,丰富兰溪纺织区域国际品牌。同时,推进“互联网+设计”、“互联网+营销”,推广引进数码喷印、纳米无水印染等绿色环保项目,补足纺织发展短板。最终,打造成以棉纺织造为基础、以纺织产品设计与营销为核心、以自主品牌为支撑的时尚纺织产业体系。

  此外,兰溪还将建立时尚纺织产业发展联席会议制度、成立时尚纺织局,一亿元的市传统产业“老树发新芽”产业基金,以及研发奖励、人才政策、担保融资等方面提供多渠道的政策扶持。最终,通过2017年至2020年的建设和培育,实现时尚纺织产业产值年均增长10%,利税年均增长15%,外贸出口总额年均增长8%,成为全国领先的以棉纺织为特色的,具有产业基础、时尚引领和品牌优势的可持续发展的纺织强市。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