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万担茶乡”描绘美好愿景 产业支撑乡村振兴

2017-10-22 08:01  来源:杭州网 通讯员 陈卫军 李林峰 记者 毛长久

  通讯员 陈卫军 李林峰 记者 毛长久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

  “这对龙坞人民来说像一颗定心丸,更似一缕春风,大家对龙坞的未来满怀希望。”转塘街道农发科负责人陈卫军说。

  龙坞素有“万担茶乡”之称,是西湖龙井茶的主产地。过去,龙坞的老百姓靠种茶为生,但苦于龙坞没有知名度,辛苦劳作了一年收入并不高,几户农民的收入还不及一个茶叶贩子的收入。没有精准的产业定位,环境面貌数十年如一日,农民收入始终不能提高。

  习总书记的“两山理论”提出以后,转塘街道决定转变发展思路,以茶产业为中心,从整治环境入手,彻底改变龙坞面貌,切实提高农民收入。

  从2016年开始,转塘街道开始了全面的环境整治,以龙坞茶镇为中心,辐射周边10个村和社区。一年多时间,投入8亿元新建整治村道415条,清淤4.08万立方米,铺设污水管网10.18万米,拆除各类违建近5000处……龙坞面貌焕然一新,农家乐、精品民宿如雨后春笋般冒出来,每逢周末假日龙坞车水马龙,人头攒动。

  今年国庆中秋长假,龙坞茶镇所属10个村社共接待游客13.15万人,乡村旅游收入792.06万元,带动茶叶销售323.25万元。

  “十九大的报告使我们如沐春风,心中描绘出更美好的龙坞愿景。我们将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打造中国第一茶镇。”陈卫军感慨地说。

  多年经验表明,乡村振兴,必须要有产业支撑。眼下,继周边10个村社之后,龙坞茶镇核心区建设已全面启动,茶镇中心客厅、工业园区改造提升、幼儿园、葛衙庄安置房、停车场、公园绿化景观、旅游配套等项目陆续开工,西湖区准备联合绿城等知名企业用3到5年时间打造顶级的茶产业集聚区。龙坞茶镇还将以茶产业为主导,大力发展旅游、文创、休闲、会展等相关产业,为茶乡注入发展活力,切实提升龙坞百姓的收入。

  同时,持续推动环境整治提升,使每个乡村都变成一个空气清新、村庄整洁、环境优美、民风淳朴的景点,最终把龙坞打造成国家5A级景区,成为继西湖、西溪湿地之后杭州的又一张金名片。

  “花深不辨径,地寂惟闻鸟”,这是古人游历龙坞留下的诗句。如今诗中景致尤在,而“一叶香茗富山乡,画外龙坞名远扬”则是新时代赋予龙坞茶镇的新使命。这里即将成为农村地区向新的产业集群、新的文化风范、新的生活方式变革的代名词。

编辑:郭涛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